香港文化博物館舉行大型展覽「宮囍-清帝大婚慶典」(附圖)
*****************************

  清代皇帝大婚是清代的國家盛典,也是紫禁城最隆重的慶典之一。香港文化博物館由明日(十一月三十日)至明年二月二十七日舉行大型展覽「宮囍--清帝大婚慶典」,讓市民欣賞皇帝大婚文物,並且認識皇族大婚浩繁的禮儀和程序。

  展覽的開幕典禮今日(十一月二十九日)舉行,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致辭時說,多年來,康樂及文化事務署積極與內地頂尖的博物館加強聯繫,從歷史、藝術和科學的角度,加深市民對中國文化的認識。今天開幕的展覽,是故宮博物院特別為香港特區準備的一道文化盛宴。這次展出的皇帝婚禮用品巧奪天工,反映了皇室宮廷的華貴尊榮,讓觀眾認識禮俗文化的深層意義。

  出席典禮的其他主禮嘉賓包括故宮博物院院長單霽翔博士、香港賽馬會副主席周永健、博物館諮詢委員會歷史專責委員會主席馮婉眉、康樂及文化事務署署長李美嫦和香港文化博物館總館長盧秀麗。

  展覽以清帝大婚為主題,通過約153組從故宮博物院珍藏中挑選的大婚文物,包括文獻、畫像、服裝、首飾、妝奩器物、婚儀用品和宮廷樂器,向觀眾呈現皇帝大婚的氣派和盛大場面。
 
  重點展品包括選自《載湉(光緒)大婚典禮全圖冊》總長度達十二米的十幅描畫細緻的冊頁、金龍紐「皇后之寶」印章、明黃色緙絲彩雲蝠雙喜金龍紋男夾龍袍、大紅色綢繡金萬字地八團彩雲蝠龍鳳雙喜紋綿龍袍、木鑲嵌料石金桃皮馬鞍、鐵金累絲盔、滿族嫁娶時使用的多穆壺等。
 
  展場亦設置模擬的清代帝后新房、迎娶皇后所用的「鳳輿」,並設有展區展示本地的婚俗文物,讓參觀者更真實地感受清代皇家婚禮的顯赫,和深入認識民間的婚禮習俗。

  展覽由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和故宮博物院聯合主辦,香港文化博物館和故宮博物院聯合籌劃,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獨家贊助,是二○一六/一七年度「香港賽馬會呈獻系列」之一,並得到香港知專設計學院支持籌備互動節目。

  有關是次展覽的詳情,請瀏覽香港文化博物館網頁hk.heritage.museum/zh_TW/web/hm/exhibitions/data/exid239.html,或致電二一八○ 八一八八查詢。



2016年11月29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9時57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