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司司長出席「宮囍--清帝大婚慶典」展覽開幕典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今日(十一月二十九日)在香港文化博物館出席「宮囍--清帝大婚慶典」展覽開幕典禮的致辭全文:

單霽翔院長(故宮博物院院長)、周永健先生(香港賽馬會董事局副主席)、馮婉眉女士(博物館諮詢委員會歷史專責委員會主席)、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好!我十分榮幸出席「宮囍--清帝大婚慶典」展覽的開幕典禮。

  香港是一個融合古今、匯聚中西的國際大都會,與內地長期保持緊密的經濟文化聯繫。在文化交流方面,我們把海內外的文化藝術帶到香港,向世界展示中國的藝術精華之餘,亦能把來自不同國家的文化及演藝節目引進亞洲,有助香港成為區內文化樞紐。

  多年來,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康文署)積極與內地頂尖的博物館加強聯繫,從歷史、藝術和科學的角度,加深市民對中國文化的認識。自從二○一二年故宮博物院與康文署簽訂合作意向書以來,已經共同舉辦了三個精彩萬分的文物展覽,包括香港藝術館的「頤養謝塵喧--乾隆皇帝的秘密花園」、香港歷史博物館的「國采朝章--清代宮廷服飾」和香港科學館的「西洋奇器--清宮科技展」,合共吸引了四十二萬觀眾。

  故宮是世界上現存最完整的木構宮殿建築群,藏品超過一百八十多萬件,包括考古出土的新石器時期文物,同時也有明清時期的皇帝收藏和用品,也有舉世聞名的書畫收藏。雖然故宮每年都會舉辦數十個展覽,但藏品的展出數量仍不到總數的百分之零點六。過去單院長來港出席活動時就說過,有些藏品要到香港展出時,他本人才有機會看到。

  今天開幕的展覽,是故宮博物院特別為香港特區準備的另一道文化盛宴,名稱特別有意思。「宮囍」,不是人家有喜事而去恭賀,而是宮廷辦的喜事。皇帝大婚不單禮儀繁瑣,而且花費龐大,必須經過長時間的籌謀規劃,動員大量的人力物力。大婚所用的裝飾和器物,最能夠體現皇家的氣度和氣派。這次展出的皇帝婚禮用品巧奪天工,反映了皇室宮廷的華貴尊榮,讓觀眾認識禮俗文化的深層意義。

  香港特區非常重視科研成果在日常生活上的應用,二○一五年成立的創新及科技局負責統籌這一方面的工作,致力建設香港成為智慧城市。這個展覽就充分利用科技介紹文物背後的故事,包括現今流行的電腦動畫和投影技術,豐富展示內容,同時又採用先進的室內定位系統技術,把語音導覽內容放進智能手機應用程式內,為觀眾帶來新穎的文物觀賞體驗。

  故宮博物院擁有的國寶不可勝數,美不勝收,一般的博物館,確是難以望其項背。去年九月我訪問故宮時,見證了康文署與故宮博物院簽訂人員培訓合作意向書。這個深化交流和培訓人才的合作計劃,把我們的協作關係提升到另一個層次。日後香港的博物館人員會有更多機會,向故宮博物院學習,增進知識,開闊眼界。所以我藉今天的機會,向單院長表達衷心的感謝。

  更加難得的是,單院長在百忙中親臨香港主持開幕禮,並於昨天在伊利沙伯體育館舉行一場演講,分享故宮博物院的文化使命和最新的發展,出席人數超過二千人,其中包括一千七百個學生,我謹此再一次向單院長表示感謝。

  「宮囍--清帝大婚慶典」展覽得以順利舉行,全賴故宮博物院鼎力支持,借出大量珍貴的文物和圖片。在這裏我代表特區政府,向故宮博物院表達由衷的謝意。此外,我要特別感謝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慷慨贊助展覽經費,賽馬會多年來一直大力支持故宮博物院和香港的文化藝術合作項目。我也要在這裏多謝香港知專設計學院、中華廚藝學院和多位專家學者以不同的形式提供協助,讓展覽的內容更為豐富、更有趣味。

  最後,祝願「宮囍--清帝大婚慶典」展覽圓滿成功。謝謝大家!



2016年11月29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9時2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