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交諮會支持加強主要離島渡輪航線特別協助措施建議
***********************
下稿代交通諮詢委員會發出:
 
  交通諮詢委員會(交諮會)今日(十一月二十九日)舉行會議,表示支持政府建議加強對六條主要離島渡輪航線(註一)提供特別協助措施,並聽取有關《香港2030+:跨越2030年的規劃遠景與策略》(《香港2030+》)的簡介。
 
  交諮會在今日的會議上,聽取政府簡介延續六條主要離島渡輪航線牌照三年的安排,包括在下一個牌照期(二○一七年中至二○二○年中)加強的特別協助措施。
 
  交諮會主席郭琳廣說:「委員會支持政府的建議,維持特別協助措施,以及上調補助金額上限至四億一千萬元,以維持渡輪服務的財務可行性及減輕票價加幅對乘客的負擔。委員會亦歡迎政府建議加入一項新項目,以發還一半有關引入新船或優化服務、設施或設備的折舊開支。」
 
  委員知悉,政府擬批准六條航線平均加價約4%,於新牌照期生效日生效。在現行牌照期(二○一四年中至二○一七年中)中期檢討設立的利潤分享機制,會適用於下一個牌照期,即營辦商透過提供票價優惠,與乘客對分「額外盈利」。
 
  此外,委員亦了解新安排對改進渡輪服務及維持營運渡輪服務的長遠財務可行性能起的實質作用為何,仍有待觀察,而政府會在下一次的中期檢討(二○一九年上半年)作出檢視。屆時,政府會檢視現建議的特別協助措施是否為維持渡輪服務質素及財務可行性的最佳長遠營運模式,並一併決定屆時定下的長遠營運模式是否及應如何應用於六條主要離島渡輪航線以外的其他八條離島渡輪航線(註二)。政府亦會藉下一次中期檢討的機會研究修訂法例,以延長牌照有效期。
 
  交諮會今日的會議,亦聽取了有關《香港2030+》的簡介。該研究由發展局及規劃署主導,旨在更新全港發展策略,為香港跨越二○三○年的規劃、土地及基建發展提供指引。
 
  郭琳廣說:「委員備悉《香港2030+》的主要研究結果和建議,普遍支持擬議的三大元素(即『規劃宜居的高密度城市』、『迎接新的經濟挑戰與機遇』及『創造容量已達致可持續發展』)及概念性空間框架。」
 
  他續說:「委員尤其歡迎透過加強城市內的實質及功能的連繫以減少出行需求、提升運輸基建容量並繼續以鐵路為公共交通運輸系統的骨幹,以及促進智慧出行等建議方向。委員認為,這些建議方向均有助香港發展可持續運輸系統,為香港人締造更宜居的環境。」
 
註一:
 
由新世界第一渡輪服務有限公司營辦的航線:
(1)「中環-長洲」
(2)來往坪洲、梅窩、芝麻灣及長洲的「橫水渡」
(3)「中環-梅窩」
  
由港九小輪控股有限公司的三家附屬公司營辦的航線:
(1)「中環-坪洲」
(2)「中環-榕樹灣」
(3)「中環-索罟灣」
  
註二:
 
八條其他離島渡輪航線包括:
(1)「香港仔-長洲」
(2)「香港仔-榕樹灣(經北角村)」
(3)「香港仔-索罟灣(經模達)」
(4)「屯門-東涌-沙螺灣-大澳」
(5)「愉景灣-梅窩」
(6)「愉景灣-中環」
(7)「馬灣-中環」
(8)「馬灣-荃灣」
 
2016年11月29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3時04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