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署理教育局局長嘉許資歷架構夥伴(附圖)
*******************
  署理教育局局長楊潤雄今日(十一月二十九日)主持資歷架構夥伴嘉許典禮,頒發嘉許狀予超過一百六十個機構,以表揚他們對資歷架構的支持和貢獻。

  楊潤雄在致歡迎辭時表示,資歷架構由二○○八年開始推行至今已接近十年,其間全賴各合作夥伴積極參與和支持,令發展資歷架構的工作取得不少令人鼓舞的成果,他為此向獲頒嘉許狀的機構衷心致謝。

  他說:「政府目前已協助二十二個行業或界別成立行業培訓諮詢委員會,涵蓋本港百分之五十三的勞動人口。十八個行業已制定了《能力標準說明》,而另外四個行業預計會於未來一兩年相繼完成編訂工作。現時資歷名冊上已有超過七千個資歷架構認可的資歷和教育培訓課程供進修人士選擇。而十四個行業已推行『過往資歷認可』機制,透過機制取得資歷證明書的從業員超過二萬人,涉及約三萬七千張證明書。」

  他續說:「為了促進資歷與資歷之間的銜接,讓學員有完善的進修階梯,我們亦公布了『學分累積及轉移』的政策、原則及應用指引,並於今年舉行了『學分累積及轉移資訊』展覽和多場工作坊,促進培訓機構之間和跨界別的聯繫和合作。」

  展望將來,楊潤雄說教育局會爭取各方支持和推動資歷架構,攜手建立及優化這個平台,讓資歷架構在推動終身學習及提升人力質素貢獻更多。

  今日獲頒嘉許狀的機構分別在推動「過往資歷認可」、發展「能力為本課程」、應用資歷架構於人力發展,以及宣傳和推廣資歷架構等方面表現卓越。

  在推動「過往資歷認可」機制方面,獲嘉許的機構積極支持和協助員工申請「過往資歷認可」,讓他們所具備的知識、技能和經驗,均可在資歷架構下獲得正式確認。

  在發展《能力標準說明》方面,獲嘉許的機構積極採用《能力標準說明》發展教育培訓課程,當中更有機構把內部培訓項目發展或轉化為「能力為本」課程,使進修培訓更切合業界需要。

  至於應用資歷架構於人力發展方面,獲嘉許的機構積極應用資歷架構於招聘、培訓及人力資源管理等用途,使它們可按業界需要更好地發展和善用人力資源。當中,亦有機構利用《能力標準說明》為所屬行業構建進階路徑,協助從業員計劃個人的事業發展路向。

  在積極推廣資歷架構方面,獲嘉許的單位包括商會、工會、學會、專業團體,以及政府部門和公營機構;這些機構採納資歷架構這平台作多方面應用,讓社會人士更了解資歷架構在提升人力質素方面的裨益,值得表揚。

  教育局於去年與歐洲資歷架構諮詢小組完成了香港資歷架構和歐洲資歷架構的比較研究,建立兩地資歷架構的級別對應關係,長遠有助促進升學及就業的人才流動,以及提高香港及歐洲僱主和院校對兩地資歷的認識。教育局亦正分別進行香港與新西蘭、蘇格蘭及愛爾蘭的資歷架構比較研究。

  資歷架構是一個七級的資歷級別制度,涵蓋學術、職業和持續教育培訓各類資歷,旨在提供具透明度及四通八達的平台,促進終身學習,藉以提升本港勞動人口的能力和競爭力。
 
2016年11月29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7時50分
即日新聞  

圖片

署理教育局局長楊潤雄今日(十一月二十九日)在資歷架構夥伴嘉許典禮上致辭。
署理教育局局長楊潤雄(右十一)今日(十一月二十九日)與行業培訓諮詢委員會代表主持資歷架構夥伴嘉許典禮。
署理教育局局長楊潤雄(前排中)今日(十一月二十九日)頒發嘉許狀予夥伴機構,以表揚他們對資歷架構的支持和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