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將辯論打擊「假難民」的議案
****************
下稿代立法會秘書處發出:

  立法會星期三(十一月三十日)上午十一時在立法會綜合大樓會議廳舉行會議。在會議上,議員將辯論一項有關打擊「假難民」的議‍案。
   
  該項議案由周浩鼎提出,內容為:「『假難民』問題近年日趨嚴重;不少人士以各種方法來港後,濫用免遣返聲請統一審核機制(統一審核機制)提出免遣返聲請,並千方百計拖延審核程序;他們留港的目的是藉從事非法工作,甚至參與嚴重犯罪活動等,以賺取金錢;濫用統一審核機制的問題已引起社會高度關注,亦對香港的治安、出入境管制、司法制度及福利等構成沉重壓力;就此,本會促請政府全面檢討統一審核機制,並積極考慮採用海外地區的做法,制訂打擊『假難民』來港和防止統一審核機制被濫用的措施,包括加強與鄰近地區合作以堵截非法入境者、增撥資源以加快審核免遣返聲請的程序、訂立提出免遣返聲請的法定時限、設定公費法‍律支援的上限,以及設立收容中心以妥善安置及管理提出免遣返聲請的人士。」
   
  何啟明、毛孟靜、容海恩、潘兆平、梁美芬、張超雄和涂謹申將分別就周浩鼎的議案提出修‍正案。
   
  張華峰將提出一項有關制訂全面上巿政策的議案,內容為:「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和香港聯合交易所有限公司(聯交所)現正就建議改善聯交所的上市監管決策及管治架構進行聯合諮詢;諮詢文件提出的建議引起業界極大爭議,而當中有意見認為有關建議一旦落實,將會嚴重干擾現時公司的上市程序,並會削弱香港證券市場的長遠發展;就此,本會促請政府在認真聆聽業界就諮詢文件發表的意見後,審慎制訂全面的上市政策及釐清上市合適性的定義,以確保香港證券市場健康有序發展,並在維護投資者權益的同時,積極推動金融創新,以提升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吸‍引更多海內外資金投資香港證券市場。」
   
  涂謹申將就張華峰的議案提出修‍正案。
   
  陳淑莊將根據《釋義及通則條例》第34(4)條動議一項擬議決議案,議決將二○一六年十一月九日提交立法會會議省覽的《2016年海岸公園(指定)(修訂)令》的修訂期限延展至二○一七年一月十一日的會‍議。
   
  法案方面,《2016年消防(修訂)條例草案》將會提交立法會作首‍讀和二讀。有關的二讀辯論將會中止待續。
   
  議員亦將恢復二讀辯論《追加撥款(2015-2016年度)條例草‍案》。法‍案若獲得議員支持及通過二讀,將會進入全體委員會審議階段並進行三讀。
   
  另外,律政司將根據《立法會(權力及特權)條例》(第‍382‍章)第7條及《議事規則》第90條,請求立法會給予特別許可就立法會會議程序提供證據。
   
  在會議上,議員會就不同政策範疇向政府提出二十二項質詢,其中六項要求當局作口頭答覆。
   
  公眾人士可透過立法會網站(www.legco.gov.hk)索取上‍述會議的議程。謹請注意,有關的議程可能會作出修訂,請參閱立‍法會網站內關於是次會議議程的最新情況。
   
  歡迎市民在立法會綜合大樓會議廳公眾席旁聽會議;如欲預留座位旁聽會議,可在辦公時間內致電3919 3399。市民亦可透過立‍法‍會網站的「網上廣播」系統,即場收看或收聽會議。
 
2016年11月28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8時3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