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署理財政司司長出席灼見名家周年論壇午餐會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署理財政司司長蘇錦樑今日(十一月二十八日)出席灼見名家周年論壇午餐會的致辭全文:

文社長(灼見名家社長文灼非)、各位嘉賓:

  大家好。

  我很高興今天出席「灼見名家」主辦的午餐會,跟大家分享一下特區政府對環球及香港經濟及金融形勢的一些看法。

香港經濟及金融市場近況

  今年環球經濟依然不穩,年初開局令人失望,而年中英國「脫歐」公投結果亦對市場帶來短暫衝擊,環球市場氣氛一直存着變數。

  無疑,香港經濟在這氛圍下亦有所調整。第三季進一步溫和增長1.9%。今年頭三季的經濟增長大致符合政府年初時的預期,溫和的增長勢頭相信在第四季會延續,料今年全年經濟有1.5%的增長。通脹方面,價格壓力依然溫和,料全年基本通脹為2.3%,將會是連續第五年回落。

環球經濟前景仍充滿變數

  展望明年,香港經濟表現仍要視乎環球經濟表現,前景依然充斥着不明朗因素。金融海嘯爆發以來,環球經濟近年增長緩慢不均。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在十月預測明年環球經濟增長只會略為加快,我覺得有幾方面需要留意。

  首先,先進經濟體增長仍然緩慢,這會不利於環球貿易往來回升。目前形勢看來,美國經濟前景相對較穩,今年第三季增長已進一步加快,勞工市場持續改善,有望帶動當地消費繼續上升,但商業投資疲軟,以及美元近期偏強不利出口,往後可能會造成一些阻力,經濟明年料只會溫和擴張。

  美國大選後,市場密切關注新政府政策會否出現重大轉變,以及對美國以至環球經濟格局可能的影響。美國是全球最大經濟體,在全球貿易和金融領域的地位舉足輕重。我希望美國新政府可以盡快闡述其經濟貿易政策方向。

  歐洲經濟前景仍然有下行風險。雖然歐洲央行的寬鬆貨幣政策為經濟帶來支持,但結構性問題揮之不去,失業率高企,制約增長動力。而英國「脫歐」、難民潮及恐怖襲擊的問題令情況更為複雜。英國「脫歐」仍有很多不確定性,本月初英國法院裁定「脫歐」的啟動須獲國會決議,對程序開展的時間以至往後與歐盟的談判策略都增添變數。市場仍然關注英國一旦脫歐往後貿易壁壘會否顯著增加,及對區內區外的連鎖影響。意大利在星期日亦將會舉行憲制改革公投,倘若遭否決,市場擔心當地反對歐元區的政黨或會得勢,令歐洲政局更為複雜。

  日本的經濟表現仍然不理想,日本政府已推遲了原定於明年增加消費稅率的計劃至二○一九年,並推出大規模的財政刺激措施,但這些政策的效用尚待觀察。

  我們亦要留意日益複雜的環球貨幣環境,對環球金融穩定所構成的風險。利率正常化是政策大方向,明年料會繼續,往後步伐是快是慢尚要視乎美國經濟表現。另外,歐洲央行早前暗示會延長購買資產計劃,歐日央行已相繼實施負利率,日本央行更將十年政府債息目標也定於零左右,並指出如有需要會推出進一步寬鬆措施。主要央行的政策背馳,加上負利率可能帶來的負作用,一旦避險情緒升溫,資金流或會出現逆轉,基本面較弱的新興市場會特別易受影響,須密切留意。

金融市場風險

  除此之外,金融市場在短期內可能會繼續受多個因素困擾,尤其部分股市指數正徘徊於年內或歷史高位,而債券息率也維持低水平,投資者情緒如果逆轉,資產價格的波動便在所難免。發達經濟體的金融機構不少仍受二○○八年金融風暴和歐債問題的後遺症影響,令它們的財政狀況未完全恢復過來,這從意大利的銀行壞賬情況可見一斑。當金融市場出現不穩時,這些金融機構的財政狀況可能加深投資者的憂慮。

  不過,香港金融體系穩健,有能力應付資金大進大出,政府早已加強對金融機構的監管工作,並推出了七輪逆周期審慎監管措施,作為成熟的國際金融中心,香港有能力承受環球經濟的風浪。

金融領域的機遇

  儘管國際金融市場複雜多變,但金融服務在實體經濟活動中的角色依然是不可替代的。

  金融服務業需要聚焦於支持實體經濟,將資金用於生產性和貿易活動、協助風險定價和轉移、處理交易和支付,以及為投資者管理財富。

  所以我們會致力確保香港金融體系穩健、資金自由進出、金融巿場提供高流通性、投資者權益備受保障,以及擁有高效透明且符合國際標準的規管制度,以鞏固香港金融中心的地位,提供高質素的金融服務,為本港奠定有利於經濟發展和創造就業的基礎。

內地與香港金融市場的互聯互通

  今年三月中公布的國家「十三五」規劃,支持深化內地與香港金融合作,加快兩地市場互聯互通。

  繼滬港通在兩年前開通,深港通將在短期內開通,為香港和內地資本市場的互聯互通揭開新的篇章。深港通將有利於內地的資本市場在風險可控的情況下進一步對外開放及推動人民幣國際化。同時,深港通有利國際投資者經由香港市場更全面地投資於內地市場,從而鞏固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及主要離岸人民幣樞紐的地位。

  內地香港基金互認安排是繼滬港通後內地與香港資本市場加強合作的另一個重要里程碑。最新數據顯示,有四十七隻內地基金獲香港證監會認可批准南下,而香港則有六隻基金獲中證監認可批准北上,這些基金在互認安排下的淨銷售額至九月底已近八十五億人民幣。

  這安排不但為廣大投資者提供更多不同的財富管理選擇,亦同時有助擴大雙方基金業的銷售網絡、吸引更多基金來港成立,並帶動資產管理等相關專業的蓬勃發展,令香港在成為國際資產管理中心的路上又邁進了一大步。

人民幣的商機

  人民幣今年十月正式加入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特別提款權(SDR)貨幣籃子。人民幣獲確認為可自由使用的貨幣,作為儲備貨幣的功能亦相信會因而得到提升,國際組織、央行,以至私人投資者也會隨之增加對人民幣資產的配置。

  在中央政府的支持下,香港已發展成為一個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國際清算銀行今年九月公布的調查顯示,香港是全球最大的離岸人民幣外匯交易中心,利率匯率對沖和衍生工具交投活躍。

  香港可以扮演離岸人民幣資產配置中心的角色。香港有全球最大的離岸人民幣債券市場,有優質和流動性高的人民幣資產;此外,我們有多元化的跨境投資渠道供國際投資者投資在岸資本市場,香港與內地證券市場互聯互通就是一個好例子。

把握環球經濟重心東移的機遇

  從更廣的宏觀經濟層面看,環球經濟「新常態」下,先進經濟體近年增長緩慢,相反亞洲新興市場的增長則保持穩健,環球經濟重心東移在未來勢將持續,加上人口眾多,亞洲新興市場長遠有龐大的市場潛力。

  亞洲當中,內地作為世界第二大的經濟體,今年第三季經濟保持平穩增長,全年增長6.5%至7%的官方目標將可輕易達到。雖然內地經濟短期內仍面對下行壓力,不過內地應有足夠的政策空間應對。加上國家「十三五」規劃下繼續深化經濟改革開放,經濟結構持續向消費及服務業轉型,會為環球以至香港經濟帶來新的機遇。

  香港的條件優越,國家的「十三五」規劃中涉及港澳的部分再次單獨成章,明確支持香港發揮獨特優勢,提升香港在國家經濟發展和對外開放中的地位和功能。政府會繼續加強與內地的經濟融合,積極建立與亞洲和「一帶一路」沿線新興市場的經貿聯繫,促進投資往來,拓展商機。

「一帶一路」

  當前國際金融的陰霾未散,發達經濟體增長乏力。若要促進全球經濟復蘇,需要各經濟體加強貿易和投資合作,藉以共同應對風險和發揮協同效應。

  國家「一帶一路」倡議正好為環球經濟、貿易和金融帶來新的發展機遇。香港一直十分重視「一帶一路」的發展,並致力成為內地與世界其他地區的主要橋樑,把外國企業「引進來」和協助內地企業「走出去」。

  作為國際金融中心,香港擁有豐富的經驗和優勢,可以為「一帶一路」的建設提供各種金融服務,以及成為世界各地企業的集資融資平台。企業可在香港進行公開招股或上市後再集資,以及利用發行債券和銀行貸款等多元化渠道進行融資。

  此外,香港金融管理局已於今年七月成立「基建融資促進辦公室」,透過邀請不同的機構為業務合作夥伴,匯聚主要持份者共同合作,從而促進包括「一帶一路」區內的基建投資及其融資。至今共有超過五十間來自內地、香港及海外的機構(註)加入成為合作夥伴,探討基建項目融資的需求和機遇。

  金融服務以外,香港憑藉在高端服務業上的優勢,長遠可為「一帶一路」國家在商貿服務、物流促進、專業服務及基礎設施服務等高增值領域上提供支持,從中也可獲得新的發展機遇。

創新及多元化產業的發展

  另一方面,良好的營商環境有利多元化產業的發展。在這一方面,香港有自由開放的市場、簡單稅制和低稅率,這些優勢一再獲得國際肯定,例如我們在世界銀行的《2017年營商環境報告》排名上升一級至全球第四;而母公司在海外及中國內地的駐港公司數目亦由去年7 904間增加至今年7 986間,再創新高。政府會致力締造更佳的生態環境,方便業界把握商機,配合市場發展具有潛力的新產業。

  創新科研將會是未來環球經濟重要的增長點。香港人一向富有敏銳的市場觸覺,善於結合實際環境和科技的優勢。香港擁有世界級的資訊科技設施、科研機構和人才、融資平台,以及完善的知識產權制度。加上香港在亞太區位置適中,毗鄰龐大的內地市場,亦為我們在創新科技及研發應用,以至推動商品化方面提供優勢。

  財政司司長在二月發表的財政預算案中便提出了支援香港發展金融科技(FinTech)的措施,措施落實的進度良好。政府、各金融監管機構及持份者亦正緊密合作,推出不同的金融科技發展措施。

  初創企業是發展金融科技的重要一環。現時亦有不少機構在香港推出計劃去培育金融科技公司及人才。政府會透過整合現時為金融科技初創企業提供的協助和資訊,以及提供針對性的支援,以便利初創企業。

香港旅遊發展

  除了發展創新科技及多元產業,以吸引更多的初創企業來港外,香港的旅遊業亦是重要的經濟支柱。雖然,香港旅遊業最近有所放緩,但今年的《財政預算案》已撥款二億四千萬元推行四項主要措施,包括大幅擴充今年盛事的規模、支持旅遊發展局以嶄新宣傳片重塑香港的旅遊形象、支援業界擴大其他地區的客源,以及加強推廣香港的天然景致和獨特歷史文化。

  各位,環球經濟短期內或許難以擺脫溫和增長的格局,明年仍面對許多不明朗因素。香港作為外向型的細小經濟體,短期經濟表現難免有所波動。不過,香港經濟基調良好,金融監管穩健,只要我們積極把握環球經濟的新秩序,未來仍然是機會處處。

  多謝各位!

註:合作夥伴包括多邊金融機構及發展銀行、公營機構投資者、私營機構投資者/資產管理公司、銀行、保險公司、基建項目發展及營運商、專業服務公司以及國際商會。
 
2016年11月28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8時1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