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出席宏施慈善基金十五周年慶典「關愛.傳承」嘉年華致辭(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十一月二十七日)出席宏施慈善基金十五周年慶典「關愛.傳承」嘉年華的致辭全文:

梁愛詩榮譽會長(宏施慈善基金榮譽會長曁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羅樂風主席(宏施慈善基金董事會主席)、羅嘉穗主席(宏施慈善基金董事曁常務委員會主席)、各位宏施慈善基金的董事會成員、各位來賓、友好:

  我非常高興今天出席宏施慈善基金十五周年慶典「關愛.傳承」嘉年華,既分享宏施慈善基金成立十五周年的喜悅,亦藉此機會表揚一班為社會樹立正面模範的新來港人士。

  為發揚羅陳楚思女士生前「關心弱小,慈善為懷」的信念,羅女士的後人創立了宏施慈善基金,並由二○○一年十月起註冊成為慈善團體,致力支援不同的弱勢社群,體現了孝道和關愛精神的可貴。

  在過去的十五年,宏施慈善基金一直服務中港兩地有需要的人士,成就有目共睹。其轄下的三個社會服務處,為社區內的長者、婦女、新來港人士等提供各類學習課程、家庭服務及社區外展服務,幫助他們建立自信、融入社會。

  除了提供直接服務外,宏施慈善基金亦積極推動受助者投入義工服務,發揮個人所長,回饋社會。例如透過義務工作大使計劃,發動新來港婦女探訪長者,為他們提供清潔家居、量度血壓等服務,充分發揮自助、互助,再助人的精神。

  此外,我亦在此恭喜一班「化作別人的天使」計劃的得獎人。你們當中有人逆境自強、努力學業、為理想奮鬥;有人用心促進家庭和諧;有人積極關心鄰舍、服務社群。你們充滿正能量的故事,的確能感染身邊的人。你們雖然加入香港這個大家庭不到十年,卻成為我們精神的典範,實在令人敬佩。

  正如社會上其他組群一樣,特區政府同樣重視新來港人士的福祉。在不少重大政策或公共服務的設計中,也包含關顧新來港人士的元素。

  我們於今年五月正式推出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計劃,目的是鼓勵持續就業、多勞多得、減少跨代貧窮。津貼不設居港年期要求,只要符合津貼的其他要求,便可申請。

  培訓方面,僱員再培訓局(再培訓局)放寬報讀半日或晚間制課程的申請限制,使學員可按個人時間安排,同時報讀及入讀多項半日或晚間制課程。此外,再培訓局亦以試點形式推行「零存整付」證書計劃,讓因照顧家庭而未能以全日制形式修讀「陪月員基礎證書」的學員課程,可以靈活安排時間進修及獲得認可資歷。

  此外,因應新來港人士因照顧家庭而希望從事工時較具彈性的兼職工作的需求,再培訓局以試點形式推出「起步站」兼職空缺轉介平台,為完成課程的新來港學員(主要是婦女)提供免費的非家居服務兼職職位轉介及跟進服務,並舉辦專題工作坊及成立互助支援小組,以支援學員各方面的需要。

  就業支援方面,勞工處亦有為新來港人士特設的就業講座,並經常舉辦大型及地區性的招聘會,加強向求職人士發放空缺資訊。同時,在勞工處的飲食業及零售業招聘中心,差不多每個工作天都有業界的僱主舉辦招聘活動。

  這次宏施慈善基金與香港知專設計學院合作製作的十五周年紀念吊墜將會經社會褔利署贈予有需要長者,設計精美的吊墜既可作裝飾之用,又可存放緊急聯絡人的資料,在有需要時可聯繫長者的家人,我認為這個構思舉動相當貼心,亦切合我們長者的需要。就好比兩元乘車優惠計劃,自推出以來一直深受長者歡迎。在今年四月至九月期間,平均每日受惠乘客人次中約有950 000為年滿65歲的長者。長者們不論是跨區探望家人、朋友、參加本地遊、參與義務工作或跨區上班,也大大降低了交通成本,促進長者實踐積極的銀齡生活。

  最後,我衷心祝願宏施慈善基金能夠繼續發揚「關愛.傳承」的精神,為香港發光發熱,讓大愛精神遍布香港。我亦祝願各位朋友,身心康泰,生活愉快。多謝大家。
 
2016年11月27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5時12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