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出席職安嘉年華啟動禮致辭(只有中文)
**************************
  ​以下為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十一月二十七日)出席職安嘉年華啟動禮的致辭全文:

吳慧儀主席(港九勞工社團聯會主席)、陳海壽博士(職業安全健康局副主席)、各位來賓:

  我很高興獲邀出席今天由港九勞工社團聯會及職業安全健康局合辦的職安嘉年華活動。

  今年職安嘉年華的主題為「工作壓力莫忽視 管理壓力勿遲疑」。適量的壓力有助激發我們的潛能,但是,過量的壓力卻會對我們的生理及心理帶來負面影響,例如出現頭痛和失眠等徵狀,長而久之更可導致焦慮症、抑鬱症和高血壓等疾病。

  常言道「預防勝於治療」,我們不應等待工作壓力達到難以應付的水平時才處理。要有效預防工作壓力對機構及僱員做成不良的影響,僱主及僱員應該攜手合作,致力建立良好的工作環境及締造和諧的工作氣氛。

  在僱主方面,應明確界定員工的角色及責任,並盡可能讓員工參與策劃及決定工作的細節。員工如有良好的工作表現,則應給予適當的鼓勵及讚賞。僱主亦應提供安全及健康的工作環境,保障員工的身心健康。建立有效的溝通渠道,讓僱傭雙方坦誠表達對工作環境和安排的意見,更是僱主不應忽視的良好人事管理措施。此外,僱主應安排適當訓練,讓員工正確認識工作壓力及處理壓力的有效方法。在個人方面,僱員不斷的學習和自我增值,有助適應環境的改變,正視及積極面對工作壓力,並與僱主商討和尋求專業人士協助,以找出恰當的解決方法。良好的溝通技巧、時間管理和人際關系,都可有效減低工作的壓力。另外,健康的生活模式,例如適量運動,均衡飲食及充足休息,均有助紓緩工作帶來的壓力。

  為向僱主及僱員推廣正確認識及處理工作壓力,勞工處編寫了一份名為《工作與壓力》的刊物,介紹工作壓力的常見來源、對員工的影響,並為他們提供一些適用於個人及機構層面以預防及處理工作壓力的實用方法。勞工處亦編制了關於伸展運動及帶氧運動的小冊子和光碟──「勤運動 工作醒」,鼓勵在職人士做運動,令身體保持最佳身體及精神狀態,提升工作效率。

  在宣傳活動方面,勞工處透過舉辦公開講座及工作坊,加強僱主及僱員對處理工作壓力的認識。在本年截至十月底,勞工處已舉辦了共105次有關講座及工作坊。職安局亦經常與不同組織合辦不同類型的活動,包括講座、培訓課程和研討會,讓不同行業的僱主及僱員學習如何管理工作壓力,探討工作壓力的成因及有效管理和紓緩方法。

  另外,衞生署及職安局於二○一六年八月推出「好心情@健康工作間」計劃,透過舉行一系列活動,包括專題網頁、工作坊和提供教材,讓僱主及僱員一同攜手創造健康及愉快的工作環境,計劃的行動領域包括心理健康等範疇,計劃鼓勵機構簽署「好心情@健康工作間」計劃約章,以承諾在工作間推廣身心健康,自計劃於今年八月推出以來,至今已有超過390間參與機構,職安局會繼續推動機構積極參與這個計劃。

  我相信藉着今天的職安嘉年華,定能有助推廣僱主、僱員,以致社會大眾對工作壓力管理的關注。我在此謹祝職安嘉年華推廣活動舉辦成功。
 
  多謝各位。
 
2016年11月27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1時43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