署理財政司司長出席香港盲人輔導會「咫尺瞳行2016協力車慈善行」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署理財政司司長蘇錦樑今日(十一月二十七日)出席香港盲人輔導會「咫尺瞳行2016協力車慈善行」的致辭全文:

羅主席(香港盲人輔導會主席羅德賢)、譚行政總裁(香港盲人輔導會行政總裁譚靜儀)、何議員(沙田區區議員何厚祥)、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我很高興出席香港盲人輔導會主辦的「咫尺瞳行2016協力車慈善行」起步禮。大會用「咫尺瞳行」作為活動名稱實在很有意思,協力車上兩個座位的確有點「咫尺」距離,而由健視人士引領視障人士一同踏車「瞳行」向前,拉近距離,正正是宣揚「傷健共融」的信息。

  我也曾當過領跑員,最近亦在其他場合與視障樂隊練歌、合唱。在過程中,我感受到生命不單要靠眼睛看,更要用心與堅持。當然,旁人的鼓勵及科技亦是關鍵,好似近年手機應用程式開發商研發了很多提供語音導航功能、行動定位、交通訊息及社區資訊等手機程式,讓視障人士能獨立地在社區行動,融入社區。

  聯合國《殘疾人權利公約》(《公約》)自二○○八年起在香港特別行政區生效,其中第十九條訂明殘疾人士獨立生活和融入社區的權利。

  政府一直致力為殘疾人士締造無障礙環境,讓他們與健全人士一樣,能無障礙地進出,達致《公約》內獨立生活和融入社區的目標。同時,政府繼續向社會大眾推廣無障礙和共融社會的信息,透過與康復諮詢委員會合作,舉辦多元化的公眾教育活動,例如近期便推出以推廣導盲犬服務為主題的政府宣傳片及聲帶,以及以年青人和學生為對象的共融體驗活動及無障礙微電影創作比賽。

  今年是香港盲人輔導會踏入六十周年。政府一直重視輔導會這個合作夥伴,合力為香港視障人士拓展及提供多元化的服務。多謝大會舉行這個有意義的活動,亦多謝參與活動的各位,特別是協力車領航員,希望你們與視障朋友一同享受踩單車的樂趣。多謝!



2016年11月27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9時14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