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勞工處處長出席「飲食業安全獎勵計劃二○一六/二○一七」頒獎典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處處長陳嘉信今日(十一月二十七日)出席「飲食業安全獎勵計劃二○一六/二○一七」頒獎典禮的致辭全文:
 
黃(天祥)主席、張(宇人)議員、各位主禮嘉賓、各位來賓、各位餐飲服務業界朋友: 

  歡迎大家出席今天的「飲食業安全獎勵計劃二○一六/二○一七」(「獎勵計劃」)頒獎典禮。這個「獎勵計劃」是勞工處、職業安全健康局(職安局)、職業性失聰補償管理局、業界團體、商會和工會合辦的大型餐飲服務業職安健推廣活動。這項活動獲得業界的支持及重視,成為每年一度推廣餐飲服務業職安健的盛事,至今已是第十八屆。今年參賽情況十分踴躍,共收到三百一十七間食肆報名參賽,獲提名「管理人員安全表現獎」的參賽人數則有二百九十一人。

  香港飲食文化根基深厚,市民大眾敢於嘗試各地菜式,業界努力不懈,精益求精,力求創新。由傳統名菜、地方菜、各地美饌,以至本地特色的美食,應有盡有,成就「美食之都」的美譽,為香港國際化的大都會添加活力與吸引力。

  餐飲服務機構約一萬六千間,為香港創造超過二十四萬個職位,二○一五年總收益超越一千零四十億元。餐飲服務業對香港的經濟發展貢獻良多,提供不少工作機會予本地勞動力。餐飲服務業是勞工密集的行業,要持續發展,就需要不斷吸引人才投身這個行業,其中一個途徑是加強行業的正面形象,包括做好職安健管理,讓從業員在安全及健康的環境工作。

  勞工處一直都非常重視餐飲服務業的職安健情況,在餐飲服務業界和政府及職安局的共同努力下,餐飲服務業的職安健近年表現持續改善。過去十年,餐飲服務業錄得的工業意外數字由二○○六年的九千多宗,下降42.0%至二○一五年的五千多宗;而每千名工人計的意外率則由47.2減至22.1,減幅逾53%。雖然意外數字有實質改善,但餐飲服務業工傷事故仍是本港各行業之冠,約佔二○一五年整體工業意外數字的一半。
 
  餐飲服務業的工傷事故性質一般較為輕微,主要涉及灼傷、刀傷、滑倒或絆倒等。針對這些工傷的成因,我們可以使用一些十分簡單、成本低而效益高的防護方法,例如習慣使用隔熱手套及防切割手套、把刀具用完後放回刀架上、即時清理濺出的食物或液體、穿着防滑鞋、執行良好工場整理,把物件妥善擺放、保持工作場所整潔,可減少在工場滑倒或碰撞的意外,對減少餐飲服務業的意外是非常有效的。

  工傷事故不單只對員工帶來身體傷痛、情緒困擾,同時亦為傷者家庭帶來困擾。食肆亦因僱員放取病假而導致人手不足,除了保險、法律訟費的額外支出外,企業形象受損等等也不能避免。因此業界,不論是僱主、管理層或從業員,必須時刻保持警覺,努力提升餐飲服務業的職安健水平與文化,預防工傷事故發生。

  在推動業界提高工作場所整理水平這方面,職安局在二○一三年推出「飲食業優質職安健企業先導計劃」。參與此計劃的企業員工可接受相關的安全訓練。有關企業亦可以參與「飲食業5S良好工作場所整理計劃」,改善工作場所安全及整潔水平;完成相關訓練並通過審核的企業,更會獲得資助購置符合安全標準的防滑鞋、防切割手套及隔熱手套等僱員安全設備。這項計劃對提升業界職安健水平具積極作用,亦有助食肆減少因場地整理欠佳而造成的意外。職安局為整合各項職安健認可計劃,提升上述計劃為「飲食業職安健星級企業先導計劃」,我希望合資格的食肆踴躍參與成為星級企業。

  我衷心感謝各參與機構及從業員對「奬勵計劃」的支持,並祝賀各得獎食肆、餐飲服務業從業員及安全問答比賽的得獎者。你們的卓越表現,贏得大家的認同和嘉許,獲獎確是實至名歸。最後,我希望你們繼續努力推動職安健文化,齊心建立既安全、又舒適的工作環境,誠如本屆計劃的口號一樣--「食肆做好職安健 僱主僱員開心現」。

  祝大家身體健康,工作順利。多謝。
 
2016年11月27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6時3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