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行政長官出席青年高峰會議2016開場發言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梁振英今日(十一月二十六日)下午在柴灣青年廣場出席青年高峰會議2016的開場發言全文:
 
鳴煒(青年事務委員會主席劉鳴煒先生)、Alex(青年高峰會籌委會召集人范凱傑先生)、各位青年朋友:
 
  大家好。我扼要地說,直接進入話題,因為要節省時間,今日到來主要是聽大家的,然後我自己作少許回應和總結。
 
  今日的三個方面:未來的城市規劃、青年在社會事務的角色,還有就是青年創業的機遇和挑戰。我講幾句開場白,講講自己的想法。
 
  我們的城市規劃對未來大家的事業發展、生活都非常重要,所以這個問題在特區政府,在我的工作當中佔了相當大部分的精力和時間,長遠的事、艱難的事,但是都要做。
 
  我們的城市規劃有兩個特點,大的特點,一個就是周邊城市的發展速度非常快,而且規模相當大,再加上我們與他們之間的距離非常接近。因此,我們未來的城市規劃不能夠不考慮周邊城市的規劃和發展。香港並不是一個孤島,香港一千一百平方公里,由這裏駕車去到香港與內地的邊界,最多都是一個小時左右,過了深圳河,或者我們過了深圳灣大橋,就是整個中國內地經濟發展水平最高的深圳。全國的GDP,只計算內地,不計算香港、澳門,人均GDP最高並不是上海、不是北京,是深圳。而且它每年的發展速度相當高,過去一年,接近百分之九。
 
  我知道大家今早都談過《香港2030+》的規劃,我們現在正諮詢大家的意見。如果香港以過去幾年的GDP增長速度繼續發展,而深圳以他們的GDP增長速度繼續發展,無需到二○三○年,深圳的人均GDP已經高於香港。
 
  在這樣的情況下,香港與深圳的關係是甚麼關係呢?香港和深圳的城市功能會有甚麼分別呢?因此,我們的城市規劃與他們的規劃又有甚麼關係呢?我們不能夠不想想。因為無論我們想也好,不想也好,人家都會繼續發展下去。再加上香港與珠三角之間的關係,歷史潮流浩浩蕩蕩,確實是進入一個融合的階段;再加上未來幾年,我們有大型的、跨境的基建將會落成,無論是我們東面的蓮塘、香園圍的陸路口岸,或者是港珠澳大橋,又或者是香港到內地的高鐵,都在未來幾年落成。落成後,香港去內地,內地來香港更加方便,大家的生活空間、事業發展空間比現在大。但同時我們亦要想一想我們的未來規劃需不需要,我認為有需要,有需要想想如何顧及到我們周邊城市的發展速度。這些城市有一個特色,我們現在所說的並不是歐洲大陸,我們駕車穿州過省,由一個城市去另一個城市,或者由一個國家的城市,過了邊界後,去到另外一個國家的城市,他們的城市規模很細小。但我們所說的深圳有一千萬人口,距離其他的城市,東莞、中山、順德等,這些都是數以百萬計的人口,距離很近,來回非常方便。在這種情況下,我提出一個方面給大家考慮,就是要考慮到周邊的發展,因為香港不是一個(孤立)城市,用我讀書時的說法,香港不是一個沙漠島,不是一個desert island。
 
  香港的城市規劃有另外一方面我們亦要去想想的,就是我們一千一百平方公里的城市,不算大,但我們城、鄉、郊、野,四者並存。而且亦距離很近,「城」就是城市,「鄉」就是鄉村地方,「郊」就是郊區,「野」就是野外。
 
  我們怎樣在一千一百平方公里的四種土地功能當中,我們怎樣處理它們之間的關係?隨着人口越來越多,我們亦有一個訴求,希望每個人住的面積,每個人工作的空間能夠越來越大、越來越舒服。在這樣的情況下,我們只得一千一百平方公里,土地怎樣運用呢?我知道大家都耳熟能詳,我說城、鄉、郊、野,城市其中一個主要的用途,就是住宅用途。住宅用途佔了香港一千一百平方公里的百分之七,郊野公園佔百分之四十,兩者的關係是一個甚麼關係呢?或者我們這一屆政府不想,即使下一屆政府不想,你們這一代人都要去想想。
 
  大家知道人口越來越多,大家成家立室時,有自己的小天地;大家希望有小朋友後居住的地方可以大一點,我們怎樣處理這個問題?並不是我不想增加土地供應的問題,我想增加土地供應,因此可以增加樓房供應,希望大家住得好一點,舒適一點,住得便宜一點,無論你租也好,買也好,都可以住得便宜一點。
 
  建築費很便宜,相對樓價來說,地價是大那一環。但有些土地放着我們不用,是否真的不能使用?如果大家讓特區政府,讓我去開發一些大家認為是不能夠開發、神聖不可侵犯的土地,只要大家不反對,我以開發土地再加上興建樓房,上蓋樓房的成本價賣給大家,這個價錢會比居屋便宜。而且只要我有足夠的土地的話,我就可以興建足夠的單位,無須抽籤,現時居屋要抽籤。這些是難題,不容易回答的問題,但我認為這個問題我們需要拿出來與大家商談一下,這個是城市規劃的問題。
 
  社會事務上的角色。大家不是旁觀者,大家是參與者,有一日大家是主導者,因為這個社會是屬於大家的,在香港這個多元社會,我們從各個方面來說,七百三十萬人口的城市,事實上我們十分多元,因此,我很希望青年人當中的沉默大多數都能夠多發聲,因為政府是代表我們大多數人的利益,都希望能夠聽到大多數人的聲音,不只是少數人的聲音。我自己在年青時也參與很多社會工作、政府工作,現在的市區重建的前身叫做土地發展公司,土地發展公司剛剛成立時的provisional board臨時董事會,我已經是董事之一。當時出來在社會做事還沒有幾年,跟着參加《基本法》的起草諮詢工作,一九八八年,三十四歲時做了《基本法》諮詢委員會的秘書長,當時委員會有一百八十個委員等等。我自己曾經積極參與過,亦希望現代的青年人能夠積極參與。我很願意與各個方面,不同政治立場、不同訴求、不同階層、不同背景的青年人傾談。我知道很多青年人很晚才睡,我自己也很晚才睡,因此,往往晚上邀請青年人來禮賓府,小範圍,十個八個、三個五個傾談。大家有不同的立場、不同的意見,不要緊,最重要是大家能夠互相溝通,很有用的,我叫它做「禮賓府夜談」。在座青年朋友有興趣,我們可以約時間,乘搭的士,很多的士司機不知道,原來的士是可以駛進禮賓府的。乘搭的士可以進來,大家坐下來傾談一下,交換意見。
 
  最後,就是創業。我自己亦曾創業。一九九三年,當時自己三十九歲創業,知道創業的機遇,亦知道創業的辛苦。當時自己開辦一間測量師行,還有九七問題。當時很多人說,九三年時很多人都怕九七問題:人人都移民,你不移民又不取外國國籍,反而在香港創業?
 
  我講三個承擔:對香港要有承擔;對專業要有承擔;而且對客戶要有承擔。講了三個承擔。香港的微型企業很多,我們很多時說中小企,其實微型企業,英文叫做micro-enterprises,我們不只講small, medium enterprises,SME,我們講MSME,就是micro and small medium enterprises很多。為甚麼呢?香港確實有給大家創業的空間,如果不是的話,就不會有那麼多微型企業。
 
  特區政府的政策和手續,應該說是user-friendly,你成立一間微型企業做生意,無須太多手續,無須很多compliance cost。所以,是有機遇的。
 
  有兩個問題,我們亦承認有問題,一個就是產業比較狹窄,做生意做甚麼生意?我讀engineering,我喜歡做technology的工作,有沒有這樣的產業空間給我們?我們要創造一些產業空間。不能夠全香港都只是搞金融、搞地產,因此我們有創科局,我們亦有一些風險投資基金等等,以及青年發展基金來資助大家。
 
  第二,又是土地問題,我們的場地租金貴,很多青年朋友對我說,他說他很想創業,他已經有個idea,他亦有錢,無須很多資金。但問一問,租一層寫字樓,甚至現時有人租一個工廠單位來創業,做間影樓,問問工廠的租金,做一間影樓都很昂貴。所以場地租金又是一個問題。這我們又返回第一個問題,就是我們的城市規劃,到底我們的土地應該規劃做甚麼用途。
 
  多謝大家。
 
2016年11月26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9時24分
即日新聞  

圖片

行政長官梁振英今日(十一月二十六日)下午在柴灣青年廣場出席由民政事務局及青年事務委員會舉辦的青年高峰會議2016。圖示梁振英在青年高峰會議上發言。
行政長官梁振英今日(十一月二十六日)下午在柴灣青年廣場出席青年高峰會議2016。圖示梁振英(左五)聆聽參加者對社會政策的意見。
行政長官梁振英今日(十一月二十六日)下午在柴灣青年廣場出席青年高峰會議2016。圖示梁振英(中)在高峰會議上與青年人直接對話,聆聽他們的關注和建議。
行政長官梁振英今日(十一月二十六日)下午在柴灣青年廣場出席青年高峰會議2016。圖示梁振英(右一)與青年人就他們關注的議題交流意見。
行政長官梁振英今日(十一月二十六日)下午在柴灣青年廣場出席青年高峰會議2016。圖示梁振英(中)在高峰會議上與青年人合照。

網上廣播

行政長官出席青年高峰會議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