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出席「展翅青見計劃」微電影首映禮致辭(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十一月二十六日)出席「展翅青見計劃」微電影首映禮的致辭全文:

譚秘書長(勞工及福利局常任秘書長譚贛蘭)、陳處長(勞工處處長陳嘉信)、廖副處長(副廣播處長(節目)廖麗怡)、各位嘉賓、各位青年朋友︰

  今天,我很高興出席微電影《流星飛過後許願前的一秒》的首映禮,與大家一同欣賞這齣演繹展翅青見學員奮鬥經歷的微電影。

  猶記得今年年初我和數百位青年朋友在葵青劇院欣賞同名舞台劇,當時一幕幕振奮人心的場景仍然歷歷在目。乘着舞台劇的餘暉,勞工處與香港電台第二台再度攜手合作,把舞台劇的故事骨幹及青年人奮發向上的真人真事,改編成這齣微電影,藉此勉勵青年人自強不息,努力實踐自己的夢想。

  微電影的拍攝工作能順利完成,實在有賴台前幕後各製作單位的配合,我衷心感謝香港電台第二台所有工作人員、微電影的導演、各位演員及整個拍攝團隊,將四位展翅青見學員尋覓夢想的歷程搬上銀幕,同時亦給予多位學員機會,讓他們參與微電影的拍攝工作,加深他們對電影這門創意工業的認識。

  一部電影的靈魂,必然是其劇本。這齣微電影所刻劃的人物,包括曾於舞台劇介紹過,現任職飛機工程維修核准簽證技術員的鄧小飛(Silky)及於社福機構擔任中心主任的陶國誠(Stephen)。他們的經歷提醒我們要堅守理想,不輕言放棄。微電影亦加入了兩個新的故事主人翁,包括積極推動綠色生活的李渭賢(Ryan),以及於一家德國公司駐香港辦事處任助理經理的林煒宗(Brian)。這兩位青年人雖然在求學階段並未有在起跑線領先,但經過一番努力,現時在事業路上已穩步發展。他們的故事正好說明機會是留給有準備的人,只要好好裝備自己,每個人總會為自己找到出路。

  微電影擁有扣人心弦的劇本和專業認真的製作團隊,而勞工處「展翅青見計劃」同樣經過悉心設計,並夥拍一眾有志培育青年人的培訓機構,組成一支強大的服務隊伍,為青年人提供一站式和多元的培訓和就業支援,配合專業和個人化的擇業輔導服務,幫助學員認清自己的方向,訂立事業發展目標,並提升他們在就業市場的競爭力。計劃發展至今,已有接近22萬青年人受惠,他們之中有部分繼續升學,亦有超過七成成功就業。

  「展翅青見計劃」亦結合各行各業僱主的力量,提供適合青年人邊學邊做的在職培訓空缺。二○一六至一七計劃年度由今年九月運作至今,在短短不足三個月期間,已推出多個就業項目,包括「銀行雋才招聘日」、主題樂園「遊樂設施服務大使培訓計劃」、「政府、公共事務及醫療服務業招聘日」,以及「牙醫助護培訓計劃」等,協助缺乏相關學歷及工作經驗的青年人投入就業市場,亦為不同行業培育生力軍。「展翅青見計劃」會繼續發掘更多具發展潛力的職前及在職培訓機會,讓青年人盡展所長。

  相信大家已經十分期待欣賞這齣微電影,我亦希望微電影能啟發各位青年朋友思考自己的方向,為自己編寫一份獨一無二兼且出色的人生劇本。多謝各位!



2016年11月26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6時5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