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互信、互助、互動 共同建立社會資本(附圖)
*********************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十一月二十六日)下午在2016年社區投資共享基金論壇的開幕禮表示,社會資本是大家本「互信、互助」精神,透過「互動」交流而累積得來的,而每個人均有潛能,只要加以發揮,都能幫助有需要的人。

  張建宗說:「政府一直積極支持社會資本的建立,並在二○○二年成立社區投資共享基金,至今已批出四億三千二百萬元撥款支持323個計劃,有超過65萬人次直接參與計劃,其中包括逾八萬名義工、8 700個協作夥伴熱心參與,一同建立了逾2 000個互助網絡。」

  他期望有更多市民參與計劃,建立更多互助網絡,令基金工作得以持續發展,適時回應社會需要。他指出︰「去年,基金因應多個新屋邨落成,先後資助了18個不同類型的社會資本計劃在新社區推行,連結新舊街坊築起互助網絡,支援新入伙居民。今年七月,基金亦回應人口老化情況,批出12個計劃為長者建立鄰里支援網,加強對獨居長者及雙老家庭的關顧。」

  基金委員會主席林正財醫生在開幕禮致歡迎辭時指出,基金一直以來透過不同的跨界別協作發展社會資本,當中「房、福、社」協作的「樓長」模式更可說是基金重點推行的一個旗艦模式。

  他表示︰「『樓長』擔當連結街坊的『線人』,通過定期的家訪及家庭配對活動,關顧屋邨內的街坊,同時促進居民對社區的歸屬感。」

  除了以不同模式發展社會資本,林正財醫生說,基金近年亦積極透過不同渠道提升公眾對社會資本的認識,包括與香港電台聯合製作全新一輯《人間有情》系列,和舉辦一系列學校教育活動,例如「全港中學社會資本微電影創作比賽」和學校巡迴展覽。

  為提倡社區互助互信精神和推動市民大眾齊心建立社會資本,勞工及福利局轄下的社區投資共享基金自二○○三年起舉辦社區投資共享基金論壇。今年的論壇以「互信、互助、互動」作主題,讓不同界別的人士分享建立社會資本的經驗,並藉此連繫新夥伴,一同探討如何透過跨界別合作建立社會資本,為社區注入更多人情味,為社會的持續發展出一分力。

  今屆的論壇活動分兩部分舉行。上午,基金先在十個公共屋邨舉行社區活動,以推廣和建立社會資本。活動共有約1 500位人士參與,包括「樓長」、獲基金資助的計劃的義工、屋邨居民及企業義工。當中,張建宗聯同社會資本摯友安德尊到黃大仙彩虹邨參與「喜安心計劃」活動,與長者一同做「快樂七式操」,並到一名長者家中探訪。

  下午,基金在灣仔香港演藝學院舉行專題論壇,由六位來自不同界別的知名人士擔任講者,與約500位商界人士、非政府機構代表、學者、政府官員及各界人士分享建立社會資本的見解和經驗,並一同探討如何透過跨界別合作建立社會資本。
 
2016年11月26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6時37分
即日新聞  

圖片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十一月二十六日)於2016年社區投資共享基金論壇開幕禮上致辭時表示,社會資本是大家本「互信、互助」精神,透過「互動」交流而累積得來的。他指政府一直積極支持社會資本的建立,並期望有更多市民參與計劃,建立更多互助網絡。
社區投資共享基金今早(十一月二十六日)在十個公共屋邨舉行社區活動,以推廣和建立社會資本。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到黃大仙彩虹邨參與「喜安心計劃」活動。圖示張建宗(右三)聯同社區投資共享基金委員會主席林正財醫生(右二)及社會資本摯友安德尊(右四)與長者一同做「快樂七式操」。
社區投資共享基金今早(十一月二十六日)在十個公共屋邨舉行社區活動,以推廣和建立社會資本。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到黃大仙彩虹邨參與「喜安心計劃」活動。圖示張建宗(左二)及社區投資共享基金委員會主席林正財醫生(左一)到一名長者家中探訪。 
社區投資共享基金今早(十一月二十六日)在十個公共屋邨舉行社區活動,以推廣和建立社會資本。活動共有約1 500位人士參與,包括「樓長」、獲基金資助的計劃的義工、屋邨居民及企業義工。圖示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後排左四)、社區投資共享基金委員會主席林正財醫生(後排左五)及社會資本摯友安德尊(後排左一)與「樓長」和社區活動的參加者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