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出席2016年社區投資共享基金論壇開幕禮致辭(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十一月二十六日)出席2016年社區投資共享基金論壇開幕禮致辭全文:

林主席(社區投資共享基金委員會主席林正財醫生)、各位委員、各位嘉賓、計劃團隊、基金夥伴:

  很高興今天出席2016年社區投資共享基金論壇。每兩年一次的基金論壇均提供一個寶貴的平台,讓不同界別的持份者聚首一堂,分享建立社會資本的經驗。每次出席論壇見證大家投入的分享、熱烈的討論,都讓我感受到一份濃濃的人情味,亦十分切合今年的主題:「互信、互助、互動」;這是因為社會資本正是大家本着「互信、互助」精神,透過「互動」交流而累積得來的。

  政府一直積極支持社會資本的建立,並在二○○二年成立社區投資共享基金,至今注資共5億元。當中已批出4億3,200萬元撥款支持323個計劃,有超過65萬人次直接參與計劃,其中包括逾8萬名義工、8 700個協作夥伴熱心參與,一同建立了逾2 000個互助網絡。

  基金一向重視實證研究,於二○一三年至二○一六年進行了為期三年的社會資本成效評估。結果顯示,基金計劃參加者及義工的社會資本在參與計劃後提升6%,其中「社會參與」及「資訊和溝通」方面的升幅尤為顯著。受訪者參與計劃後,抗逆力亦得以提升,遇到困難或問題時會懂得從更多不同途徑尋求幫忙,不再坐困愁城。

  根據社會福利署義工運動的最新數字,截至二○一六年十月底,登記個人義工的總數為1 269 705人,比較去年同期的1 256 492人,上升了逾13 000人。在參與義工運動的機構總數方面,亦由去年同期的2 775間,增加了136間,至2 911間。此外,二○一五年全年的義工服務總時數超過2 424萬小時,較二○一四年的2 240萬小時,高出超過180萬小時。凡此種種,可見不少市民、機構和商界的朋友,對於參與義務工作,推動互助文化也義不容辭。

  我們深信,每個人均有潛能,只要加以發揮,都能幫助有需要的人。令人鼓舞的是,參加基金計劃活動一年以上的受訪者中,44%同時出任計劃的義工,參與最少一項的義務工作,反映社會資本發展計劃能成功促使參加者由受助者轉化為助人者,甚至在計劃中扮演着領袖的角色,充分發揮互助精神。

  談了很多數據,讓我們一起看看實際經驗。今早進行的「社區好幫手」行動日,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一群來自港九新界十個公共屋邨的樓長和不同企業的義工,同一時間四出關顧有需要的街坊,充分展示基金計劃能以不同方式在社區裏編織出一個又一個的互助網絡。我很高興能參與其中,與樓長們一起探訪街坊,親身體會社區中的互助、互信。其實,互相幫助的精神不限於基金資助的計劃團隊,每位香港市民,都可以成為社區加添人情味的「好幫手」。

  承蒙各位「社區好幫手」支持,令基金工作得以持續發展,適時回應社會需要。去年,基金因應多個新屋邨落成,先後資助了18個不同類型的社會資本計劃在新社區推行,連結新舊街坊築起互助網絡,支援新入伙居民。今年七月,基金亦回應人口老化情況,批出12個計劃為長者建立鄰里支援網,加強對獨居長者及雙老家庭的關顧。

  社區投資共享基金採用網絡結連和跨界合作的模式,除了產生凹凸互補的作用外,亦可藉着網絡所產生的乘數幾何效應,進一步加強關愛文化和社區內的人情味。

  未來,基金會繼續以人為本,開拓更多切合不同社區需要的協作模式。最後,祝願今天接下來的討論能夠讓大家對人情味、社會資本有更深的體會。讓我們一起努力,推動更多人加入成為「社區好幫手」,一起建立更多互助網絡。多謝各位。
 
2016年11月26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5時42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