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出席香港文職及專業人員總會銀禧會慶晚宴致辭(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晚(十一月二十五日)出席香港文職及專業人員總會(文專總會)銀禧會慶晚宴的致辭全文:

吳秋北會長(香港工會聯合會(工聯會)理事長、文專總會會長)、林淑儀會長(工聯會會長)、各位工聯會的領導、各位文專總會的會員、友好:

  今晚我很高興出席香港文職及專業人員總會的銀禧會慶晚宴,與在座來自各行各業的文職及專業人員一起慶祝文專總會成立25周年。

  文專總會成立於一九九一年九月,一直關心會員的職業生活,並鼓勵和支持會員積極參與社會事務。文專總會由多個分別代表物業管理、銀行業、議員工作、證券及期貨、保險業、教育、財務策劃、康樂體育、專業培訓、法律、會計等多個屬會及贊助會所組成。文專總會舉辦的各種活動和服務,亦深受廣大會員的歡迎。現時文專總會的合資格會員達五萬多人,當中20至39歲約佔總數的一半,可說是一個既年輕又具備各方人才、充滿幹勁的工會。

  在關心社會建設,特別是改善基層市民的生活方面,政府與文專總會的目標是一致的。事實上,本屆政府上任至今,一直在推進社會福利發展上從未鬆懈,致力為社會上有需要的人士提供適切支援。為推動各種新措施和加強現有服務,我們的福利經常開支已經由本屆政府開局之年,即二○一二至一三年度的428億元,增加至二○一六至一七年度預算的662億元,增幅達到55%。

  就以支援基層來說,我們於今年五月正式推出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計劃(低津計劃),向沒有領取綜合社會保障援助的低收入在職家庭,特別是有兒童的家庭,提供財政支援,以鼓勵自力更生,紓緩跨代貧窮。低津計劃的設計得到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的正面及高度評價,他們認為計劃能鼓勵就業,增加勞動力,協助在職基層家庭。津貼同時惠及僱主,因為可以釋放勞動力,推動經濟發展,創造多贏局面。計劃至今已批出約3億2千萬元津貼,惠及逾27 600個家庭,涉及人數約100 280人,其中超過44 700個是兒童。

  我們一直挑戰固有思維,嘗試開拓新方式提供到位的支援,例如關愛基金發揮「補漏拾遺」作用,援助經濟有困難人士,特別是未納入社會安全網或已身處安全網但有特殊需要而未獲照顧者;並發揮先導和識別作用,協助政府硏究有哪些措施可考慮納入常規資助及服務範圍。基金推出多個援助項目,惠及兒童、長者、殘疾人士、病人、新來港人士及少數族裔等。另外,我們繼續透過攜手扶弱基金、兒童發展基金、社區投資共享基金等鼓勵民商官跨界合作的政策平台,持續幫助弱勢社群,構建社區資本。政府會繼續採取靈活、嶄新的思維模式,加強和社會各界的合作,務求在政策發展上和時代及社會訴求的轉變並肩同行。

  最後,我祝願香港文職及專業人員總會25歲生日快樂,會務百尺竿頭,更進一步;在座各位身體健康,工作順利;香港社會和樂安康,市民共享繁榮。多謝各位。
 
2016年11月25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21時49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