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出席救世軍社會服務部僱主感謝禮2016曁協作交流致辭(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十一月二十五日)出席救世軍社會服務部僱主感謝禮2016曁協作交流的致辭全文:
 
Major Ans Wimmers(救世軍港澳軍區秘書長尹安麗少校)、梁佩瑤總監(救世軍社會服務總監)、各位熱心僱主、各位救世軍的同工、友好:

  我非常高興出席今天救世軍社會服務部第十三屆僱主感謝禮,既嘉許超過285位熱心僱主為弱勢社群提供不同類型的工作機會,亦向積極推動民商官合作的救世軍致敬。

  猶記得去年我出席了第十二屆僱主感謝禮,今年再次到來,我知道有些僱主是一直支持救世軍的就業服務,有些則初次參加,讓我在這裏歡迎各位。

  首先,我感謝活動的主辦單位──救世軍,自一九三○年起,救世軍一直服務香港,扶助社會上有需要的人。多年來,救世軍也是特區政府的堅實夥伴,在福利服務方面,以二○一六至一七財政年度為例,救世軍於港、澳共開辦了近80個社會服務單位,其中的76個單位,共獲社會福利署(社署)3億8,700萬元的預算資助額,可見與政府的緊密連繫和合作。在就業服務方面,救世軍亦是勞工處「展翅青見計劃」和社署的「自力更生綜合就業援助計劃」的合作夥伴。另外,救世軍僱主感謝禮自二○○四年開始舉辦,目的是嘉許過去曾為殘疾人士、有特殊需要青年人,及其他弱勢社群提供就業及培訓機會的僱主,實在意義重大。

  我亦感謝今天獲得嘉許的僱主公司、機構,透過提供就業機會、培訓及實習機會、購買及採購服務的方式,支持殘疾人士、有特殊需要的青年人及其他弱勢社群就業,在在表示你們對社會的關注,亦彰顯企業公民的精神。

  這次典禮的主題「機遇傳承、效益共享」,正好呼應政府近年致力推動民商官合作,凝聚社會各界力量,達至多贏局面。政府透過社區投資共享基金、攜手扶弱基金、兒童發展基金等政策平台,藉跨界協作的龐大乘數效應,創造更多新業務或新服務,既可以回應社會需要,亦為青年人及其他弱勢社群創造向上流動的機會。

  政府推行不同的計劃,以照顧不同人士的就業需要。例如勞工處推行的「展翅青見計劃」,就為15至24歲、學歷在副學位或以下的離校青年人,提供全面的求職平台,配合一站式和多元化的職前和在職培訓,幫助青年人認識自我和職業志向,豐富他們的工作技能及經驗,以提升就業競爭力。計劃發展至今,已有接近22萬名青年人受惠,當中有部分繼續升學,亦有超過七成成功就業,成績令人鼓舞。

  特區政府亦致力協助殘疾人士全面融入社會,發揮個人所長。我們明白就業對殘疾人士來說是社會對他們的一種肯定,所以勞工及福利局(勞福局)、勞工處和社署正透過多項計劃促進殘疾人士就業。例如,勞福局正推展《有能者.聘之約章》,推動政府、商界、公營和資助機構聘用殘疾人士、選用相關服務、提供培訓機會等。社署推行的「創業展才能」計劃,透過基金資助非政府機構成立小型企業,為殘疾人士創造就業機會。勞工處推行的「就業展才能」計劃則向僱主提供津貼,鼓勵他們聘用殘疾人士並提供培訓及支援。社署亦推行「殘疾僱員支援計劃」,資助僱主購買輔助儀器及/或改裝工作間,助殘疾僱員執行職務。

  為進一步鼓勵殘疾人士就業,關愛基金在今年十月推行兩個試驗計劃,提高在綜合社會保障援助計劃下的殘疾受助人的豁免計算入息上限,由現時每月2,500元提高至4,000元;和向領取「高額傷殘津貼」並從事受薪工作的合資格殘疾人士提供每月5,000元的額外津貼用作聘請照顧者。此外,勞工處會在二○一六年下半年推行一項試驗計劃,聘用非政府機構支援有輔導服務需要的殘疾求職人士。

  最後,我再一次感謝救世軍,以及各位愛心僱主,為推動弱勢社群就業不遺餘力,與我們一起共建更關愛共融的社會。多謝大家。
 
2016年11月25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5時38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