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民政事務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
  以下為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今日(十一月二十四日)在出席立法會會議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青少年軍程序……有否問題……

民政事務局局長:基本上是跟足既有程序,我們於去年第一次將五十幾個(可提供)地方通知所有制服團體。一直以來,制服團體也希望有一個地方,去年那次沒人申請,今年我們一有消息有這些場地(提供),我們亦通知所有制服團體,希望能盡快讓他們可以拿到。申請有三個,其中有一個成功,其他兩個並不,我們也是跟從公開要求來審批。

  接着在華永(華人永遠墳場管理委員會)來說,基本上是根據程序審批這些申請。華永會(申請)有兩種,第一種是一年有兩次的申請,第二種是特別的申請。自二○○三年至今,大概每年也有這些申請,百多萬元也有,三千多萬元也有,二億元也有,華永會基本上是根據其要求、需要和公共慈善服務,會接受申請。在批款時,全體委員也在,所以整個程序是依足手續。我們希望申請到的團體能盡快上馬,提供有意義的服務予青少年。我要強調一點,青少年制服團體我們認為非常重要,所以我們多年來對每個制服團體都希望有所支持,這次並無例外。

記者:這次是否特別快,六日批三千多萬?你的角色是否有衝突?
 
民政事務局局長:我的角色基本上沒有所謂利益衝突,當時的批款是經過委員審批,大家同意這項撥款。至於快與慢的問題,最重要一點是在提交(申請)時是否經過既定程序和是有審核,最重要的是委員本身是否大家同意,如果正值有一個特別的會議能夠提交,而委員又通過,便完全沒有所謂特別優待的問題,也是按既定的程序、既定的會議去處理這件事,就是這樣的情況。

記者:既定程序是否一個人身兼三職也沒有問題?
 
民政事務局局長:由於在青少年軍,我們是一個榮譽的角色,我完全沒有參與它的運作。其實在網上大家看到,我作為民政事務局局長,是兼任差不多幾十個會的榮譽職務,有一些是歷史上(傳)下來的,所以作為民政事務局是作為一個榮譽的職位,完全沒有參與它任何事項,所以來說我不覺得有任何利益衝突。在整個過程中,是絕對公平公正,亦希望透過這類地方和撥款,能夠真正好好支持青少年的發展和服務,這是我們最終的目的。
 
記者:青少年軍比其他團體有何優勝的地方,為甚麼批給青少年軍?
 
民政事務局局長:我們有一個公開邀請所有制服團隊去申請這個地方時,也有一些公開的要求,當申請之後亦是跟從這些要求,進行一些審批,當然現時青少年軍能夠成功爭取,一方面是因為它符合這些要求,另一方面它也是比其他兩個(申請者)優勝,這是我們在第一次出新聞稿回應時,很詳細說明了這一點,所以大家可以再看。
 
2016年11月24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6時57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