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民政事務局局長就「強化區議會的角色及職能」議案總結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今日(十一月二十四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強化區議會的角色及職能」議案的總結發言:

主席:

  再次感謝劉國勳議員提出的動議,及其他三位議員提出的修訂案,剛才各位議員就有關課題踴躍發言,顯示大家十分關注區議會的工作。正如多位議員提到,區議會在地區行政擔當重要角色,也是政府在地區事務的主要合作夥伴。我很高興聽到各位議員的意見,包括加強區議會的角色、增加對區議會的支援、以及提高區議會運作的透明度等,不少主張與政府的大方向是一致的。

  我特別就以下幾方面作出回應:
 
一.進一步賦予區議會權力
 
  不少議員也提到應進一步賦予區議會權力,以參與地區設施的管理及政策制訂。我理解議員的主張及理念,但我們必須要指出,在考慮區議會的角色及職能時,一方面政府會視區議會為地區最佳的合作夥伴,不少的重大政策也會諮詢區議會,不少地區的民生項目,亦靠區議會推動;但另一方面,我們亦要根據《基本法》第97條所訂明,設立區域組織,包括區議會的性質為「非政權性」,及符合《區議會條例》(547章)所闡述的區議會職能,所以胡志偉議員提出的人事管理權、財政自主權及政策決定權,及許智峯議員提出由普選產生的區政專員等建議,將會超出法例所訂立的原意及規定。

二.區議會項目的撥款安排

  議員就現時地區建設項目的撥款安排也提出不少意見,讓區議會可以加快地區建設的項目,以及改進現時社區重點項目及地區小型工程計劃的撥款安排及運作。我完全明白劉國勳議員希望盡快落實區議會支持的社區設施項目,能夠加快改善社區環境,增加文康體設施,造福市民。現時已經有不同類型的撥款機制照顧到地區不同需要,在撥款額方面也逐年遞增。我們透過推展不同類型的小型工程改善市民的居住環境,例如在多處行人通道興建上蓋,令居民出入時免受日曬雨淋之苦;另外,在休憩處增加健體設施,供居民使用等。社區重點項目更讓每區一次過撥發一億元額外撥款,以滿足區議會進行規模較大的重點項目的期望。

  部分議員提出對現時社區重點項目的意見,我們十分理解,但我想重申,推行社區重點項目,旨在滿足地區需要,彰顯地區特色,而區議會亦正正利用這筆額外的資源,回應地區的需求。已通過的一些項目我舉幾個例子,剛才有很多議員提過葵青區的「加強社區健康服務」項目為區內居民提供社區健康的服務、為長者驗眼服務、牙科服務等等,大受市民歡迎。例如深水埗區「石硤尾社區服務中心」項目將會一站式為區內有需要的居民提供幼兒及課餘託管服務、短期食物援助及醫療服務,這些亦符合深水埗區的地區區情。觀塘區的「崇仁街升降機塔」項目將會增設無障礙設施,方便長者和殘疾人士往來康寧道遊樂場附近公共租住屋邨和觀塘市中心。這些項目是該區居民多年來的渴求,現在可以動工。其他例子大家可以再詳細看,都是一些利民及惠民的措施。各區區議會提選選定的社區重點項目都貼近民情,切實地回應地區需要,並非如張超雄議員所說的與民情脫節。

  至於議員關注項目的選取,現時各區議會已按其區情選擇了合適的途徑去諮詢區內居民和團體的意見,提高透明度,並盡力把公眾意見吸納於項目當中,經討論後才選定支持的項目。我們相信區議會是信納所揀選項目有利地區發展及能夠彰顯地區特色,才作出決定。

三.提高區議會運作的透明度

  有議員提出提高區議會運作的透明度,我們是十分支持的。現時區議會作為代表民意的組織,所有會議、討論及推行的項目也是受公眾和傳媒監察。在合適的情況下,區議會也會邀請區內居民或團體列席區議會及有關委員會會議,進行直接溝通,以及在區議會網頁設置專用視窗、向傳媒發出聲明及接受訪問等,就居民或團體關注的事項作詳細解釋及提供正確信息。

  有議員特別提出關注推行地區小型工程項目的透明度,希望政府可公開各項目的開支及核數報告。地區小型工程計劃受政府的規例監管,包括《物料供應及採購規例》、《財務及會計規例》和《常務會計指令》。民政處和區議會也會確保所有工程屬計劃所涵蓋的範圍,並以高透明度及負責任的方式運用撥款,包括遵行相關的現行規例和指引。

  有議員建議提高區議員利益申報的透明度,現時,為避免區議員出現利益衝突的情況,民政總署參照廉政公署發出的兩層申報利益制度指引,就區議會的運作,制定相關條文,要求區議員在成為區議員時申報其一般金錢利益或其他實惠,以及在遇有可能利益衝突時申報。18區區議會亦已將有關利益申報條文納入其《區議會常規》內,所有區議員均須遵守。議員的申報詳情亦可供市民查閱。

四.強化民政專員的地區統籌角色

  民政專員積極擔當地區事務的統籌角色,尤其是涉及多個政府部門權責的事項,專員均盡力促進不同持份者之間的對話、增進溝通、務求各方能求同存異,達致共識。我們也了解不少社區問題,例如交通擠塞等,也需要跨部門的合作,在吸納區議會及社區人士的意見後,有關部門才可以提出可行方案。

  我們自二○○七年成立的「地區行政督導委員會」,目的也正是要進一步加強部門之間的協調,及更有力支援專員的工作,應對地區需要跨部門合作而難以解決的問題。這委員會由民政局常任秘書長擔任主席,出席會議的各政府部門首長,可攜手處理須跨部門合作解決的地區問題,也可向專員提供指引,加強地區工作。
 
  以加強處理店鋪阻街為例。委員會透過協商各部門在各自職權範圍下加強執法,及推動設立店鋪阻街定額罰款制度。這項措施於今年九月二十四日起全面實施,讓食環署及警務處可就店鋪阻街向違例者發出1,500元定額罰款通知書。
 
  與此同時,區議會也扮演着協助監察政府部門的角色,就加強處理店鋪阻街問題向執法部門提供意見;例如確認區內的「阻街黑點」。此外,區議會與各區民政事務處一直通力合作,在地區層面協助政府廣泛宣傳新設的定額罰款制度,以提高公民意識。主席,過去一個多月,食環署執法大致暢順,店鋪阻街情況有所改善,所以在此要感謝區議會的支持和努力。
 
  今屆區議會是全面民選的議會,議員作為民選代表,對區議會的工作有很大的期望,希望為社區發展帶來更多新氣象。但在實踐的過程當中可能出現期望與成果的落差。特區政府會不時檢討區議會的角色和職能,今日有不少議員提出的意見可以作為參考,及為區議會及區議員提供適切支援,並促進與區議會的溝通,讓區議會能繼續擔當政府與社區之間的重要溝通橋樑。
 
  多謝主席。
 
2016年11月24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6時0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