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司司長出席「2016香港.佛山節」開幕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今日(十一月二十四日)出席「2016香港.佛山節」開幕禮的致辭全文:

林雄常委(廣東省委常委、統戰部部長)、朱偉市長(佛山市人民政府市長)、林武副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鄧祐才主席(香港佛山社團總會主席)、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我很高興為香港佛山社團總會首次舉辦的「2016香港.佛山節」主持開幕禮。首先,我代表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歡迎林雄常委和朱偉市長特地來到香港主持這個活動。

  今日開幕的佛山節,可以說我也有份促成的,事緣我在今年五月訪問佛山,在午宴上見過朱市長,閒談間提及有幾個鄉里社團為配合特區政府的「欣賞香港」活動,在今年初舉辦了數個很成功的文化食品節,我當時向朱市長說,佛山藝術和飲食文化根底豐厚,也可考慮在香港舉行一個佛山節。今天這個建議得以落實,實在有賴香港佛山社團總會的努力,以及佛山市政府的全力支持。這個一連五日的佛山節,除了有美食、手工藝,還有文化武術表演等等,能夠讓本港市民有機會更深入認識佛山的城市發展和歷史人文,體驗佛山嶺南文化。

  佛山是廣東省第三大城市,地靈人傑。不少民間藝術獲列為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例如譽為「百物百形,千人千面」的石灣陶塑、被視為佛山歷史文化本源根脈的木版年畫,以及製作「黑色閃光珍珠」香雲紗的染整技術等。佛山人才輩出,歷史巨人康有為、詹天佑都是佛山人;而武術宗師黃飛鴻、葉問以及李小龍,更成就了佛山「武術之鄉」的美譽。

  今日的佛山是家電製造城市、中國品牌之都,在廣東省以至全國的經濟發展中佔着領導地位。香港與佛山是芳鄰,一向交流頻繁,不少香港人在佛山投資發展,佛山的企業亦借助香港的金融系統和開放營商環境,走向國際,兩地互助互補。香港佛山社團總會正好肩負起這個使命,可以進一步促進兩地人文和商貿交流。我相信在鄧祐才主席領導下,總會必定可以協助港佛兩地加強聯繫和合作,持續發展,共享繁榮。

  我祝「2016香港.佛山節」圓滿成功。祝在座各位萬事如意、身體健康。

  多謝大家。



2016年11月24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6時4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