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
****************
  以下是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教授今日(十一月二十四日)出席「十三五規劃中香港航運業的機遇與挑戰」論壇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舊的空管系統今日開始停止備用狀態,轉做cold standby,其實之前新空管系統剛剛啟用都出現過少許失誤,有飛機消失了12秒,會不會太過冒進?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我們一直的安排,民航處都是打算將舊(航管)系統備用六個月,這在國際上來說都是比較長的時間。(舊航管系統)備用第一個星期的英文叫作warm standby,或者中文可以說是一個動態的備用,與cold standby一個較為靜態的備用狀態(的分別)是甚麼呢?在動態備用的階段,其實是不斷將飛行計劃的資料輸入系統,去到一個靜態(的狀態),就是說如果有需要用的時候,這個備用系統是可以用的,需要準備的時間是兩小時,這不是很長的時間。新的航管系統有兩個備用系統:一個是一般的備用系統,接着有一個所謂ultimate standby,一個終極的備用系統,如果要使用到舊系統作為備用,我相信在國際上都很罕有,一般都不需要的。在其他的國際機場,舊(航管)系統作為備用的重要性都會很低, 以及時間不會很長。

  過去這幾天發生有航機在(航管)系統的畫面上、在雷達的接收方面,出現一段很短的時間看不見,其實這個(情況)在所有的航管系統都間中會有出現,基於很多原因,通常都不是系統本身的問題,而是航機的應答器或其他的原因所造成的。民航處在舊(航管)系統使用的十多年期間都間中有發生,在國際上其他的一些機場都是會有的。但無論如何,我們從系統的安全去看,當然每一次有任何這些事情發生都要了解一下,究竟原因在哪裏。民航處會一如既往以一個最認真的態度,以及將航空安全為首要的態度去處理任何可能會遇到的問題。

記者:民航處長說12秒的時間比以往舊系統使用時偏長,當局有沒有考慮過舊系統會不會備用長些時間以確保絕對的安全?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這與系統本身沒有關係,那不過是突然間雷達接收不到有關訊息,這可能在很多時候不單是系統(的問題),如果系統有問題,當然要處理系統的情況,但很多時不是系統問題,是航機本身,可能它的位置、或天氣狀況、或其他任何的一些客觀因素,所以需要看看。12秒(民航處)處長說是比較長,他都比較關心這件事,所以他都要求(新航管)系統的製造商去再了解一下。大家都要知道,現時新航管系統的製造商亦都是舊系統的製造商,所以標準不會比舊系統差。

記者:審計報告提到公屋維修有九成工程其實都未如理想,這方面當局會否考慮一下如何可以改善?其實會不會整項計劃變成浪費金錢?因為有很多公屋都要重新「執手尾」……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就審計署的報告,當然我們政府方面,無論是政策局或者是相關部門,都會很認真地看待。因為它是給我們一個第三者的評核,有關於我們所推行的一些工作,或者管理上的問題。關於(公屋)維修方面,我們會很認真地去了解一下,究竟是否在監管上,或者部門與承辦商的接觸和聯繫方面,是否有可以改善的地方。但另一方面是,房委會其實都會定期向(公屋)租戶作調查,詢問他們對各方面的滿意度,包括屋邨的管理、維修。在調查方面,其實反應是不錯的。但無論如何,我們都認為應該跟進審計署在這方面的觀察。

記者:另外,我們台做了一個報道,發現有部分的私人發展商聘請的一些顧問,做研究時用了規劃署的一些人口和就業數據矩陣的資料,甚至有一些顧問公司本身沒有為政府做研究的,都有這些資料存在,會不會是變相有一些政府的內部機密資料其實已經流出了顧問公司?其實應該如何處理這問題?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關於這個問題,大家應該知道發展局已經進行調查,就不同的顧問公司如果真的發生了所謂使用了一些政府受限制的資料,可能違反了有關與政府的合約,政府方面會採取的一些跟進行動。這是發展局和其下土木工程拓展署正在進行調查的,大家可以看看將來的調查結果。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6年11月24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3時58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