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民政事務局局長就「強化區議會的角色及職能」議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今日(十一月二十四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強化區議會的角色及職能」議案的開場發言全文:
 
代主席:

  地區行政是特區政府施政的重要一環,與市民生活息息相關。政府一向盡力確保在地區層面提供的服務和設施,能適時回應地區需要,並鼓勵市民積極參與地區事務。長久以來,區議會是政府在地區行政工作上的重要夥伴。特區政府,尤其是民政事務局(民政局)、民政事務總署(民政總署)、以至十八區民政事務處(民政處)的重點工作方向,是讓區議會可以更好地服務市民、促進社區發展。

  新一屆區議會已運作差不多一年,在座不少議員也身兼區議員職務,一直積極投入地區服務,積累了豐富經驗。劉國勳議員今日提出「強化區議會的角色及職能」這議案,正好適時讓政府再次闡述區議會所擔當的重要角色,並重申政府對區議會工作的肯定和支持。

  隨着社會發展,市民對地區行政及社區發展的要求及期望不斷提高,因此政府不時就區議會的職能和角色進行檢討,讓區議會的工作能與時並進。自上一屆區議會起,我們便透過一系列改革,加強區議會在地區行政以至其他政策上的參與和角色。我將從以下三方面作出介紹:

一.加強區議會的職能

  各區議會轄下都有設立地區設施管理委員會(地管會),負責督導和監察部分地區設施,包括圖書館、體育場所、泳池、休憩場地及當區的社區會堂的管理工作。地管會會就上述設施的供求、使用及管理提供意見,亦會釐定地區小型工程項目下的設施改善或建造工程的緩急次序及監察相關項目的進展,處理及審批地區小型工程各項目的撥款申請以改善地區設施。

  自二○○八年開始,地區小型工程在全港18區全面推展,政府並為區議會提供更多資源,以進行改善地區設施、居住環境及衞生情況的工程,包括文康場地及社區會堂的改善工程、修建涼亭、行人路上蓋、休憩處、行人徑、環境美化及綠化工程等等。計劃撥款由二○○八年的3億元累積上升至現時的3億4千萬元。區議會在民政總署和康樂及文化事務署的協助下,可各自按照地區特色和需要,決定如何分配所獲得的撥款以進行地區設施改善工程。計劃充分展現區議會在改善地區設施的主導性,靈活處理地區需要。自計劃推行以來,截至二○一六年九月底,18區總共完成的工程項目超過4 830項,工程開支約24億3千萬元。
 
  此外,行政長官在二○一三年《施政報告》中宣布開展社區重點項目計劃,為每區預留一次性的1億元撥款,以便區議會進行一些較具規模的項目,造福社區。
 
  各區民政事務專員(專員)是政府在地區層面的代表,也是區議會的最主要合作夥伴。我們積極強化專員在地區行政的角色,包括在各區設立由專員擔任主席的地區管理委員會(區管會),成員包括區議會正、副主席、其他委員會主席,以及負責區內主要服務的政府部門代表。此跨部門平台讓專員及其他政府部門迅速掌握和解決地區問題。其中最能反映區管會,以至專員的主導角色,便是現時在18區民政處主力推展的「地區主導行動計劃」(DAS)。鑑於在深水埗和元朗兩區推行的先導計劃成效十分理想,政府於二○一六至一七財政年度起每年撥款6,300萬,在18區全面推行DAS。在該計劃下,區管會有更大的主導權,在區議會的充分參與下,更有效地制定解決地區上的「老、大、難」問題和民生工作的優次、統籌不同政府部門的工作,積極監督及跟進公共服務的提供。個別民政處也運用DAS的撥款掌握發展地區機遇項目,例如發展區內休閒及康樂空間和設立社區資源中心等。
 
  此外,各區民政處每年也會向區議會匯報年度工作計劃,並諮詢區議員的意見。年度工作計劃中闡述民政處在社區聯絡和建設、地區行政、大廈管理,以及改善地區設施等方面的角色,強化區議會對政府的諮詢及監督角色。有關報告可於區議會的網頁上查閱。
 
二.增加對區議會及區議員的支援

  好讓區議會的工作更順暢、並更快取得效果,政府明白增加對區議會及區議員的支援的重要性。我們透過多個渠道加強對區議會的支援,包括:
  • 增加資助社區參與計劃,讓區議會有更多資源推行藝術文化、體育、康樂、社區服務和其他社區建設等活動。由二○一五至一六年度起,有關撥款額已增至3億6千(多)萬元;
  • 加強支援區議員的工作方面,區議員薪津獨立委員會會就區議會議員的酬津制度進行定期檢討和研究,並考慮任何可能影響酬金及津貼水平的因素。我們得到去屆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的批准,由二○一六年一月一日開始,實質提高區議員的每月酬金15%;並增設一項額外撥款,支付區議員外訪開支,每名區議員每屆任期上限為一萬元;以及自二○一四年一月起大幅實質提高營運開支償還款額34%,包括協助區議員租用辦事處及聘請助理等。有關金額也會每年根據甲類消費物價指數的按年變動幅度作出調整。現時每名區議員可申領的營運開支償還款額為每年468,492元。

三.加強政府部門與區議會的溝通及協作

  區議會是特區政府在地區行政的最重要諮詢架構。政府各部門與區議會保持緊密溝通對掌握民意、利便施政至為關鍵。為了讓新一屆的區議員了解政府地區行政的理念及工作方向,區議員的工作和角色,以及個別政策局的工作重點,民政總署為區議員在本年一月至四月期間,分別舉行了兩場工作簡介會,及三場司局長簡介會,以加強政府與區議員的溝通和合作。
 
  民政總署會定期安排司局長進行地區探訪,及部門首長與區議員會面,親身聽取區議員對市民關注事項的意見。個別部門的代表更會定期出席區議會及其轄下委員會會議,聽取議員的意見和接受他們的提問,以確保他們關心的事項得到及時回應。
 
  民政總署署長也每月安排與區議會正、副主席會面,並邀請不同政策局及部門向主席們簡介一些全港關注的議題、重大政策,以及早掌握區議會的意見。
 
  代主席,我以上簡介了特區政府在加強區議會職能、增加對區議員的支援,及促進政府部門與區議會溝通方面的工作。我會細心聆聽議員的發言後,再作回應。
 
  多謝代主席。
 
2016年11月24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2時12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