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航處處長就新航空交通管理系統的發言要點(只有中文)
**************************

  以下是民航處處長李天柱今日(十一月二十三日)出席活動後就新航空交通管理系統(航管系統)會見傳媒的發言要點:

  新航管系統由本月十四日開始運作至今差不多十天,運作一直非常暢順,現時每天平均處理大約1800班航班,其中大約1050班在機場升降,700多班經過香港飛行情報區。運作一直都暢順,無需啟用備用系統。

  員工方面,我差不多每天都有到空管中心了解情況。員工已經對系統操作越來越熟練,對系統亦很有信心,我聽到的意見都很好。我亦有和本地幾家主要航空公司談過,他們對這十天的運作都感覺到非常暢順。

  我在星期日的簡報會已經說過,舊系統會保留六個月。首十天,我們安排了管制人員助理在舊系統輸入飛行計劃書。如果有需要轉用舊系統,便可以在很短時間內做到,這稱為 「warm standby」,會維持十日,直至明天早上七時。

  之後,舊系統會進入一個稱為「cold standby」的模式,舊系統本身仍會不斷運作,但不會安排人手輸入飛行計劃書資料。我們從航空安全的角度,進行了審慎評估,過往十天運作暢順,所以我們決定維持「cold standby」六個月的時間。

  現時新系統有多重保障,除了有備用系統,還有一個最終備用系統,所以系統本身都有許多方面的保障。這幾天的運作非常順暢,我們看不到有需要轉用舊系統。真的要轉換的情況,可能是空管中心有大火(而導致空管人員不能使用新系統及其備用和最終備用系統)的情況,這個機會率很微。

  我們保留舊系統作後備使用的做法是根據國際做法,外國一些機場在啟用新空管系統時,都會保留舊空管系統一段時間。其實,我們保留的時間較其他空管中心的時間長。



2016年11月2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9時2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