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就容海恩議員提出「力促市場健康競爭,制衡領展獨大局面」議案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十一月二十三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容海恩議員提出「力促市場健康競爭,制衡領展獨大局面」議案的開場發言:

主席:

  首先感謝容海恩議員今日提出的議案及五位議員提出的修正案。這議案涉及多個政策局的政策範疇:有關競爭法的事宜屬於商務及經濟發展局的範疇,公眾街市及墟市屬於食物及衞生局的範疇,地區行政則屬於民政事務局的範疇,而房屋委員會(房委會)的物業管理則屬於運輸及房屋局的範疇。

  在相關政策局就這個議題溝通和互相諮詢後,我首先就商務及經濟發展局、食物及衞生局及民政事務局的範疇綜合回覆議案內提及的一些議題。餘下一些有關運輸及房屋局的範圍,將交由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回應。

  首個我想回應的範圍是有關《競爭條例》。《競爭條例》的主旨是通過禁止反競爭行為來促進競爭,條例訂明三項「競爭守則」,分別是「第一行為守則」、「第二行為守則」及「合併守則」,以禁止三種反競爭行為。

  競爭事務委員會(競委會)作為《競爭條例》下的獨立法定機構,歡迎公眾和相關界別舉報懷疑違反《競爭條例》的個案。根據《競爭條例》,競委會必須有合理因由懷疑違反競爭守則的行為曾經發生、正在發生或即將發生,便可以進行調查。競委會根據其《調查指引》中所述的考慮因素,會獨立決定是否處理某一個案。

  為了能有效地進行調查及保障有關各方的利益,競委會對於會否處理或調查某個案,一般不會公開評論,也不會就已完成的調查公開報告。

  第二個範圍是新公眾街市。政府的一貫政策是致力確保提供新鮮糧食購買渠道,讓市民有合理選擇。除了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和房委會分別管理的公眾街市外,不少市民亦可以到其他私營街市、超級市場或各式各樣的零售店購買新鮮糧食。市民選擇從哪些渠道購買新鮮糧食亦隨着社會經濟、生活習慣、購買力等不同因素演變。

  我非常明白部分市民認為現時領展管理的街市物價偏高。作為商業營運者,領展當然會顧及盈利,而作為一間上市公司,亦會照顧股東的利益。但是,我個人非常認同,即使是商業營運者,也應該兼顧企業社會責任(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換言之,不應該單以商業決定為依歸,而忽略社會上不同持份者的需要。在這前提下,我十分了解當區居民(尤其是基層居民)向領展提出的訴求。

  食物及衞生局負責公眾街市的政策,亦不斷聽到基層市民要求政府興建新公眾街市的訴求。政府明白,一方面房委會和食環署轄下的公眾街市彼此可相輔相成,但另一方面,領展和私營機構營辦的私營街市則存在不穩定因素,政府認為在情況許可下應適當地加強公眾街市設施,包括興建新街市及提升現有街市的設施。

  在未來十年,東涌新市鎮擴展區及洪水橋新發展區是兩個最具規模的新發展區,政府現正在這兩個地區分別物色合適的地點,以興建新公眾街市。我期望兩個新公眾街市能夠位於策略性位置,可以發展成為跨區的龍頭街市,亦即是服務範圍不單是東涌新市鎮擴展區及洪水橋新發展區,亦可輻射至整個東涌及天水圍地區。

  墟市發展方面,我明白社會上有不少聲音希望可以有更多具本土特色的墟市。正如我在多次立法會場合發表的政策,政府對發展墟市的具體建議持積極態度,並且認為地區主導模式是可取的。只要有關建議符合食物安全和環境衞生的要求,不阻塞公眾通道,若團體能物色到合適的場地作為墟市,並得到所在社區及區議會支持,政府會提供協助,而無需要如部分議員所說,讓倡議者要逐一向個別部門申請。

  政府自二○一五年十一月開始,陸續收到團體提出舉辦墟市的建議書,包括在天水圍、北區、東涌及深水埗舉辦墟市。我們早前已聯繫相關的區議會,跟進在區議會平台上討論有關建議,並且一直與民政事務處及有關區議會保持聯繫,跟進有關建議。其中,深水埗區有墟市建議已成功取得區議會的同意,並已成功舉辦。我們亦得悉離島區議會已經成立工作小組,並已舉行數次會議,討論區內設立墟市的建議。北區亦有建議在區議會層面展開了討論。至於元朗區,有墟市建議倡議人正就物色適當場地一事,與有關方面溝通。

  接着是有關議員提到的地區行政模式。根據民政事務局表示,地區行政是特區政府施政的重要一環。民政事務總署(民政總署)不時就地區行政模式進行檢討,盡力確保在地區層面提供的服務和設施能夠適時回應地區需要,並鼓勵市民積極參與地區事務。

  區議會是政府在地區行政工作上的重要夥伴。政府會就地區設施的供求、使用及管理等議題諮詢區議會,吸納地區層面的意見,以提供能夠滿足巿民需要的地區設施。

  民政總署的角色是促進社會人士與領展的溝通,讓領展了解市民大眾對其資產管理方式的意見,以助進一步提升服務的質素,切合市民生活的需要。

  今年六月,領展的主席及幾位管理層人員與十八區區議會正副主席會面,藉此機會加強地區人士與領展的溝通。各正副主席於會上亦積極向領展表達各種意見。民政總署於會後結集了正副主席的詳細意見,以書面形式發送給領展以作回應,並把領展其後的書面回覆轉發給十八區區議會以作參考。

  主席,我已就議案中提及的部分議題作了扼要的回應,謹此陳辭。接着,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會就其他屬於其政策範疇的事宜作出回應。

  我希望稍後聆聽了各位議員的發言後,再作適當的補充和回應。多謝主席。



2016年11月2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46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