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一題:打擊及預防爆竊案
***************

  以下是今日(十一月二十三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吳永嘉議員的提問和保安局局長黎棟國的書面答覆:

問題:

  近日,各區發生多宗住宅爆竊案,當中有獨立屋被竊數十萬元財物,亦有一個屋苑在兩星期內發生至少九宗爆竊案。有不少市民表示擔心香港的治安正在惡化。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按區議會分區劃分,過去三年每年警方(i)接獲多少宗住宅爆竊案報告及被竊財物的估計總值,以及(ii)偵破該類案件的宗數及追回財物的估計總值;

(二)因應近日住宅爆竊案頻生的情況,警方有否採取針對性的措施遏止該類罪案,例如加派警員巡邏爆竊案高發地區,以及加強與物業管理公司和分區撲滅罪行委員會的聯絡;如有,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及

(三)有否評估被竊財物價值為50萬元或以上的住宅爆竊案的破案率是否未如理想;如有評估而結果如此,警方偵查該類案件時遇到甚麼困難,以及如何解決有關困難?

答覆:

主席:

  警方十分關注在不同處所發生的爆竊案件,並一直積極採取措施打擊有關罪行,以及透過不同途徑,向市民提供家居安全及防盜的保安資訊。就議員的提問,現回覆如下:

(一)警方的罪案統計數字以警區劃分。過去三年(二○一四年至二○一六年八月)按警區劃分的住宅樓宇爆竊案件宗數見附件一,相關的損失金額及破案率見附件二。

  整體而言,本港過去三年的住宅樓宇爆竊案數目呈下跌趨勢。在部分案件中,警方成功檢回失竊的財物,但沒有備存有關檢回財物總值的數字。

(二)警方一直從多方面打擊及預防爆竊案。警方會因應罪案分析,在爆竊案風險較高的地方加強巡邏及檢查保安設施,並留意及截查可疑人士。警方也會在長假期期間加派前線軍裝及便裝警力巡邏,防止歹徒有機可乘。針對住宅樓宇爆竊案,警方會繼續加強情報搜集,在適當時機主動執行情報主導的執法行動。今年首八個月,警方共拘捕291名涉嫌爆竊的人士,比去年同期上升15.5%。

  在宣傳及教育方面,警方透過多機構合作模式提高市民大眾的防罪意識。警方會繼續與各區議會、分區撲滅罪行委員會、房屋署及香港房屋協會、各區民政事務處、業主立案法團、互助委員會、物業管理公司及鄉公所等緊密合作,並共同開展滅罪宣傳活動,包括向居民派發以不同語文印製的家居防盜宣傳單張及舉辦保安講座等。

  就家居防盜事項,警方不時為物業管理公司及保安人員舉辦預防爆竊講座,並與他們緊密聯繫,傳遞最新的罪案資訊,包括爆竊案的趨勢和常見的犯案手法等,以加強防範爆竊意識。此外,各警區及總區防止罪案辦公室亦會就高風險地點及正在進行維修或搭棚工程的樓宇進行保安勘察及提供保安建議。各警區會繼續舉行「保安員警覺運動」,以測試及提高保安員在當值時對陌生人出入屋苑的警覺性。警方亦會在公共屋苑和私人住宅的大堂張貼海報,提醒市民加強家居保安。針對鄉郊地區發生的爆竊案,警方會繼續與鄉村合作,透過派發「門窗警報器」及「一村一警」等計劃,打擊村屋爆竊。

  警方呼籲市民,無論居住的房屋類型為何,都必須時刻保持警覺,預防住所遭到爆竊。警方會繼續透過與不同社區持份者合作,以及透過不同媒體如警訊、警隊網頁、警隊YouTube頻道、警隊流動應用程式、警隊Facebook及保安設備展覽等,向市民及業界宣傳預防爆竊的資訊。

(三)警方注意到爆竊案件中匪徒往往留下的線索較少,而受害人發現住所遭爆竊時,案件可能已經發生了一段時間,令證據及調查線索有所流失,因而為破案增添難度。因此,最有效打擊爆竊案的方法是防範於未然。警方會致力加強宣傳教育,提醒市民時刻做好家居保安措施。一旦爆竊案不幸發生,市民應盡快報案及盡量避免破壞現場的證據,以便警方跟進。



2016年11月2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5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