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十八題:屯門至赤鱲角連接路及屯門西繞道
**********************
  以下為今日(十一月二十三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梁志祥議員的提問及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教授的書面答覆︰
 
問題︰
 
  興建中的屯門至赤鱲角連接路(屯赤連接路)由南面連接路和北面連接路組成,前者的完工日期將會配合港珠澳大橋落成,而後者則預計在二○一八年內完成。擬建的屯門西繞道(繞道)將會在北面連接港深西部公路,中接青田路及屯門公路,並在南面連接屯赤連接路。繞道的規劃工作在十年前已展開,但其走線至今仍未落實,因此通車無期。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當局自構思繞道工程項目至今所作的規劃及研究工作的詳情(按日期順序以表列出),以及最終的施工時間表分別為何;
 
(二)當局將會基於甚麼準則落實繞道走線的最終方案;

(三)鑑於當屯赤連接路通車時繞道尚未落成,當局有否評估屯赤連接路的通車(i)會為屯門區內各條道路帶來的新增交通流量,以及(ii)會使該等道路的行車量/容車量比率增加多少;如有評估而結果顯示部分道路將會飽和,有何紓緩交通擠塞的方案;及
 
(四)當局在最初規劃屯赤連接路及繞道時所作有關新界西北及大嶼山的交通流量的估算,與該等地區現時的交通流量如何比較?
 
答覆:
 
主席:
 
  就梁志祥議員的提問,我現綜合答覆如下。
 
  政府在二○○七年七月向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匯報新界西北交通及運輸基建檢討的結果,並建議興建屯門至赤鱲角連接路及屯門西繞道,以應付區內預計的未來交通需求。
 
  屯門西繞道的勘測及初步設計於二○○八年八月展開,並隨即進行公眾諮詢。經諮詢屯門區議會、元朗區議會、鄉議局及相關鄉事委員會後,綜合相關持份者的意見及研究不同走線方案,路政署建議推展「屯門路方案」,其走線由隧道及高架道路組成,南面隧道連接屯門至赤鱲角連接路,北面出入口設於青田交匯處,再連接位於屯門公路旁擬建的一條雙程雙線高架道路,跨越藍地交匯處,再沿青山公路北行,於亦園附近與港深西部公路連接。有關走線見附件一。
 
  路政署繼而於二○一一年就「屯門路方案」走線展開初步設計及相關的評估工作,並於二○一三年完成。在二○一一年至二○一二年中期間,部分地區人士憂慮「屯門路方案」北面高架道路段及青田交匯處南面隧道段入口會影響附近居民,對工程計劃表達強烈反對意見。
 
  路政署根據當時最新的交通預測及地區人士的意見,全面檢討了屯門西繞道工程的設計,並於二○一五年三月向屯門區議會介紹屯門西繞道連接屯門第40區與青田路的擬議修訂走線(見附件二)。經考慮屯門區議會對此修訂走線、出入口及設計表達的意見,以及新界西北地區的最新發展規劃後,路政署進一步檢視屯門西繞道工程計劃,並於二○一六年七月及九月再向屯門區議會、元朗區議會及廈村鄉鄉事委員會介紹屯門西繞道的最新建議走線方案(見附件三)。該方案將連接屯門至赤鱲角連接路及港深西部公路,並提供中途接駁點連接青田路。由於相比於「屯門路方案」的工程範疇會有大幅度的修訂,因此政府需要進行勘測研究,冀能在技術可行性、交通功能、環保的關注及對持份者的影響等各方面能取得平衡,以有利於推展工程項目。屯門區議會、元朗區議會及廈村鄉鄉事委員會均對政府建議就此最新走線方案進行勘測研究並無異議。路政署現正為該勘測研究進行相關的籌備工作,勘測研究預計需時兩年。視乎勘測研究的結果,我們會爭取資源進行詳細設計等工作。
 
  屯門至赤鱲角連接路南面連接路原訂的完工時間是與港珠澳大橋主橋的完工時間互相銜接,而北面連接路原訂於二○一八年底完工。不過,由於工程存在技術困難,工期壓力非常大,相信未能按上述原訂的目標完工。路政署現正緊密監察工程進度,致力克服有關的技術困難,盡力追趕工程進度,並就屯門至赤鱲角連接路項目的通車日期進行全面檢視。
 
  根據運輸署最新的交通研究,屯門至赤鱲角連接路通車後,直至二○二六年,在屯門區內較為繁忙的相關主要路段(包括屯門公路(市中心段)及皇珠路連接路),交通需求仍能維持在可接受的水平。運輸署會密切監察屯門區道路網絡的交通需求及情況的變化,適時制訂相應的交通管理措施(例如針對可能出現擠塞的路段進行路口擴闊工程、更改燈號控制、實施交通改道措施等)。
 
  由於新界西北及大嶼山的人口增長及土地發展普遍比最初規劃屯門至赤鱲角連接路及屯門西繞道時所預測的較慢,因此目前的交通流量低於當日的預測。下面表列在二○○七年七月向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匯報新界西北交通及運輸基建檢討結果時就二○一六年的交通預測和運輸署《2015交通統計年報》(註一)所匯報的實際交通流量:
 
主要道路 行車量/容車量比率(註二)
在二○○七年進行
新界西北交通及運輸基建檢討時
就二○一六年的交通預測
《2015交通統計年報》的
實際交通流量
屯門公路(市中心段) 0.9 0.9
屯門公路(小欖段) 1.2 1.2
屯門公路(深井段) 1.2 1.2
大欖隧道 1.0 0.8
汀九橋 1.2 1.1
青嶼幹線 1.2 0.7
北大嶼山公路 1.2 0.6

  屯門公路(市中心段)及大欖隧道為新界西北對外的兩條主要幹道。當年所預測屯門公路(市中心段)至二○二一年的行車量/容車量比率為1.0,但根據運輸署最新的交通研究,該路段至二○二一年的行車量/容車量比率預計為0.9,到二○二六年則上升至1.0。

註一:現時尚未有二○一六年的交通統計數字。
註二: 行車量/容車量比率是繁忙時間道路交通情況的指標。行車量/容車量比率相等於或低於1.0為可以接受;在1.0至1.2之間則表示擠塞情況仍受到控制;大於1.2時,表示交通擠塞較為嚴重。
 
2016年11月2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00分
即日新聞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