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與傳媒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家強今日(十一月二十三日)上午出席2016「金紫荊」香港國際金融論壇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加辣」後看到有些發展商已差不多抵銷了額外一成半的DSD(雙倍從價印花稅),其實這會否變相「減辣」?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我們提出提高印花稅的措施,最主要是讓市場有冷靜的時間,所以現時大致上市場的情況也是我們預期之內。

記者:但看到樓價並沒有怎樣下跌,反而有創新高的情況,你會否認為措施有需要「加碼」?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其實這是在我們預期之內的,我們推出這措施主要是讓市場冷靜。我們預計成交當然一定會減少,這也是我們預期之內。至於整體市場的發展,我們最主要的目標確是希望增加投資者的成本,目前的情況仍是在我們的估計之內。

記者:想問加息會否對樓市有影響?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我在這裏不想特別提出加息與樓市的關係,簡單的道理當然是會有影響的,但至於何時會加息,我現時不想太快給予大家一個信息。事實上市場正在「炒起」加息熱,這是需要留意的,尤其未必是香港的市場,我想說的主要是美國的市場及全球的外匯市場都正在「炒起」加息熱,這會如何演變及何時會影響我們的市場,仍有待觀察。

記者:想問有關深港通,市場認為開通日期一再延遲,你的看法如何?何時會正式開通?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我想市場當然會有不同預期,就開通的時間,我相信快會有宣布。

記者:昨天,鄭家純表示政府不應再經常干預市場……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我想我已經說了。

記者:會否認為一再干預市場會泥足深陷?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我們希望市場能有冷靜期。還有沒有其他問題?

記者:想問有關美元匯率指數,你認為是否已經「到頂」?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我不想作這樣的評論或揣測。目前大家要留意,金融市場正出現轉勢,特別是特朗普當選後,我記得我在傳媒訪問中也提到這點,因為特朗普主政白宮,同時共和黨能控制國會,這會有助特朗普推行措施。因此,市場目前正憧憬特朗普會推出一些措施,例如減稅、基礎建設投資,或者政府會有財政措施(fiscal spending)去刺激經濟,起碼會有短期的效果。這些都會令市場轉勢,故此我們看到美國的股票上升,資金回流,也「炒起」了通脹會否提升及息口會否增加的看法,這些都有利美元上升。現時市場有這樣的看法,這個我相信仍需要觀察。在這情況下,已經看見一些發展中國家的經濟受到一些影響,因為當資金退出發展中國家時,便會對那些國家有些影響,但香港的情況算是較好,我們本身有一個較穩健的金融體系。大致上來說,我相信我們能夠面對一些可以發生的波動。

記者:想請教上市架構諮詢改革方面,似乎反對的聲音很大?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聲音是各方面都有的,我知道證監會(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和交易所(香港交易及結算所有限公司)都需要時間整理。他們收到很多意見,相信也需要時間整理。我未有聽到他們有甚麼結論,我相信需要時間整理。

記者:有否低估了反對意見?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我想待他們得出結論後再作評估吧。



2016年11月2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14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