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今日(十一月二十三日)上午啟程前往杭州訪問前,在香港國際機場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有關報道指游蕙禎去信蔡英文)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想有兩點。第一,這應該交由游小姐自己進一步向公眾交代。第二,特區政府一貫的立場都是按「一國兩制」的原則。香港貫徹落實(「一國兩制」)是得到世界上很多地方的認同,我們是成功落實的;同時,特區政府的立場是,凡是關乎香港的內部事務,外國政府、官員或其他地方當局,都不應該干預或插手香港的內部事務,這是我們一貫的立場。

記者:下屆特首候選人……就《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當然下屆政府不應由我評論。但在《基本法》第二十三條中,我們是有憲制責任,應該由特區自行立法保障國家安全幾個範疇的事宜。明年已經是香港回歸二十年,在此事宜上,行政長官較早前在一次記者會中亦有提及,社會可能需要思考這方面的問題,但特區政府沒有任何消息在此階段可以公布。

記者:較早前,青年新政宣誓案的司法覆核,青年新政提出上訴,會否考慮……在特首選舉後才舉行補選?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根據《立法會條例》(《條例》),任何(立法會)議席若出缺的話,首先需要由立法會秘書長根據《條例》的要求先刊憲以正式公布有空缺,選舉管理委員會才會根據實際可行的情況,按工作時間表及各樣需要考慮的實際因素安排補選的日期。現時,相關的司法覆核及相關的上訴、司法程序尚在進行中,所以我們不會評論個案。一般而言,選舉管理委員會需要顧及很多因素,包括若有任何議席出缺的話,安排補選需要考慮人手、商借的投票站場地是否足夠可以應用及資源的運用是否合乎經濟的原則等,在考慮這些情況後才可以決定一個補選的日期,但當然這些因素都需要依照法律的要求處理。

記者:政府現在研究其他議員宣誓的情況,會否就其他議員宣誓提出司法覆核,有否這方面的消息?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在釋法後所有需要跟進的行動,特區政府尚在研究當中。
 
2016年11月2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1時2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