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談香港科學園擴建和科技券計劃
**********************

  以下是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今日(十一月二十二日)下午出席香港科學園擴建工程動土儀式後會見傳媒談話全文: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歡迎大家到來香港科學園擴建項目動土儀式。大家也知道科學園的地方已經不夠用,這次擴建後,我們會增加科學園大概兩成的地方,希望可以吸引到更高更好的科技來香港發展,令香港整個創科生態系統更為改良。

  第二,我們已推出了五億元的科技券計劃,希望計劃可以幫助中小企,在共同合作、共同投資和共同推展的方式下,中小企在創新和科技方面的功能、營運效率和級數更得以提升。

記者:局長,創科局其實剛成立一周年,現在才推出科技券,第一個供申請的項目,會否有些慢?其他funding又會甚麼時候落地?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大家應當記得,立法會差不多七月才批出我們所有申請的款項。七月到現在,我們需要做一些準備工夫,以及希望將事情做到最透明、最好,同時要諮詢業界,這些都需要時間。但大家都知道我們是二月才將整個180億的創科概念提出來,七月已獲立法會批准所有款項,現在十一月推出來,我相信是頗合理的時間,因為我們想將工作做到最好。

記者:可否談談今次擴建對「再工業化」有甚麼好處?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再工業化」最主要是提升香港工業方面的水平。大家都知道,過去幾十年,香港的傳統工業已經搬入珠三角,所以香港現在要找新的產業發展。但是新的產業不是平地一聲雷做起來,而是要靠科研推動,以及人才培育和發展才能做到。擴建後,希望可以在特別是行政長官剛才談及的機械人技術、健康老齡化和智慧城巿方面,發展新產業,令我們的經濟更多元化。

記者:任期內能否完成所有項目,即基金等等?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我們一定會,因為我們已有時間表。

記者:有報道指有幾個apps(應用程式)洩漏了一些個人資料。其實作為創科局局長,可否提醒同事和巿民安裝這些apps時要小心點?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大家都知道,在共享經濟下是有風險的。我希望大家使用apps時,要小心自己的個人資料有否可能被他人取得,我希望大家在這方面小心點,私隱專員也會跟進這件事。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6年11月22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7時16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