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香港國際機場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梁振英今日(十一月二十二日)中午從秘魯利馬出席亞太區經濟合作組織二○一六領導人會議後回港,在香港國際機場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行政長官:大家好。剛剛在秘魯出席完二○一六年APEC會議回來。大家都知道APEC亞太經合組織有二十一個經濟體,即是十八個外國國家加上中國、中國香港和中華台北,每年一次的會議,大家集中講經濟問題。
 
  今年,各個經濟體領導人最關心的問題,就是全球一體化和貿易自由化的進程。由於過去約半年左右的時間發生了兩件在全球範圍比較大、在政治上的變化,一個是英國脫歐;同時,美國最近大選亦出現一些之前預料不到的結果。因此,大家對下去經濟一體化和貿易自由化的進程表示一定程度的顧慮。
 
  對香港來說,香港是一個自由的經濟體,同時貿易和物流是我們經濟裏一個主要的產業,佔經濟總量大概四分之一。所以,凡此種種都值得我們關注。我們要做好貿易和相關工作,促進經濟、促進貿易自由化,發展經濟,這樣才可以改善民生。下去,特區政府會繼續做好這些方面的工作。
 
記者:習主席說希望你做到綜合施策,廣泛凝聚社會共識。你覺得你自己未來一段日子能否做到習主席這些要求?
 
行政長官:我們一直努力朝着這些方向做。大家可以看到,凡有大的政策舉措,我們都很努力做好各個方面的諮詢,在社會層面上、在立法會、區議會和政府各個委員會,去做好諮詢工作,凝聚大家的共識。小至一個地區的土地規劃工作,大至香港社會宏觀的長遠發展,譬如我們現在做的《香港2030+》,香港土地利用的規劃策略。凡此種種都是過去特區政府一直以來做的,下去我們會更加努力去做。
  
記者︰你會如何解讀「繼續」這一個字眼?其實是否代表會支持你連任?
 
行政長官︰我看我們不要過分解讀主席的講話。事實上我們昨日談的時間比較長,談了四十五分鐘,主席充分肯定我和特區政府的施政。下去我們在主席勉勵下,我們繼續將工作做好。多謝。
 



2016年11月22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3時1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