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出席香港中小型企業聯合會第十屆會董就職典禮、創會二十周年會慶暨香港星級品牌2016頒獎典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今日(十一月二十二日)出席香港中小型企業聯合會第十屆會董就職典禮、創會二十周年會慶暨香港星級品牌2016頒獎典禮的致辭全文:

郭會長(香港中小型企業聯合會會長郭振邦博士)、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好!今晚是香港中小型企業聯合會的大日子,我好高興能與你們一起歡度這個時刻。

  今晚在座粒粒皆「星」。「星」有他的過人特質和獨特思維,例如其中一位世界聞名的「星」--李小龍,他除了開創新的武術哲學外,他的思維亦是相當「潮」。他說過:「To hell with circumstances, I create opportunities. 」將這個思維放諸商界,要在市場上「喝到頭啖湯」,我們就不能再隨波逐流,只跟潮流走,而是要創造商機,引領潮流。講到這方面,我相信香港人有着無比的創意與創造力。

  創意是無限,但環境條件是有限制。如何可以在有限條件下爭取最大的利益和話語權?我認為,香港很有條件成為一個 「smart industrialisation hub」,關鍵在於如何透過知識產權去控制工業的上、中、下游。全球正向着知識型經濟體邁進,而香港是創造知識產權的熱門地點,同時亦匯聚各類相關的專業服務和人才。香港特區政府近年相當積極發展知識產權貿易及管理,只要我們把握這個「頭啖湯」,配合自身的優勢,那香港便能成為一個「搖控器」,讓業界可以接通各地區,進行研發、設計、生產、物流、供應等「一條龍」。

  今晚大會亦同時會頒發「香港星級品牌2016」奬項。記得在今年的啟動禮上,我用了「S.T.A.R.」勉勵各位「造星者」,今晚我就介紹 「3C」。

  第一個「C」是「Crossover collaboration」,跨行業合作。過去我一直都致力將不同界別的業界聯繫一起,希望將各界的精華結合,從而創出新的點子,促成新商品或新商機。

  第二個「C」是「Co-sharing」,將資源整合及共用,做到物盡其用。在共享的大趨勢下、共創與共同工作已成為當前社會經濟發展成熟的關鍵。以共用工作空間為例,香港現時有四十五間共用工作空間,較二○一○年時只有三間,數目增加了十多倍。這些共用工作空間為初創企業家建立一個志同道合的社群,透過互相學習、分享和協作,可以更有效地推動創新意念的實踐。
 
  最後一個「C」是「Create」。正如李小龍所説:「機遇由我創,I create opportunities.」即是要創造、講創意,才可以跳出框框,造就機會向前邁進。我希望在座各位繼續努力、發揮創意,成為品牌的「造星者」,創出潮流與商機。



2016年11月22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20時5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