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食物安全中心在兩款罐頭鯪魚樣本驗出微量孔雀石綠
***********************
  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物安全中心(中心)今日(十一月二十一日)公布,兩個罐頭鯪魚樣本驗出微量孔雀石綠。中心正跟進事件。

  中心發言人說:「中心透過恆常的食物監察計劃,在北角一超級市場抽取兩個同一品牌但不同款的罐頭鯪魚樣本作檢測。結果顯示,兩個樣本分別被檢出含十億分之三及十億分之八的孔雀石綠。」

  他續說:「雖然樣本只驗出微量孔雀石綠,但香港法例並不容許任何食物含孔雀石綠。」

  產品資料如下:

(一)產品名稱: 御品豆豉鯪魚
零售點: 北角電氣道城市花園惠康超級市場
原產地: 中國
代理商: 華南國際企業有限公司
淨重: 一百八十四克/六點五安士
此日期前最佳: 二○一八年一月七日

(二)產品名稱: 御品梅菜鯪魚
零售點: 北角電氣道城市花園惠康超級市場
原產地: 中國
代理商: 華南國際企業有限公司
淨重: 一百八十四克/六點五安士
此日期前最佳: 二○一八年四月九日

  發言人說:「孔雀石綠是一種工業染料,被使用作治理魚類疾病。主要的農業經濟體系,例如內地、歐洲聯盟、加拿大和美國均禁止向食用魚使用這種化學物質。根據《食物內有害物質規例》(第132AF章),所有在本港出售的食物均不能含有孔雀石綠。違例者會被檢控,一經定罪,可處罰款五萬元及監禁六個月。」

  中心已知會涉事商戶上述違規情況。如有足夠證據,中心會提出檢控。中心並指令有關商戶停止出售該兩個批次的產品。中心亦會通知業界有關事件及追查問題食物的來源和分銷情況。業界如有售賣,亦應停止出售。

  中心會繼續跟進事件和採取適當行動。
 
2016年11月21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20時21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