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將辯論力促市場健康競爭 制衡領展獨大局面的議案
**************************
下稿代立法會秘書處發出:

  立法會星期三(十一月二十三日)上午十一時在立法會綜合大樓會議廳舉行會議。在會議上,議員將辯論一項有關力促市場健康競爭,制衡領展獨大局面的議案。

  該項議案由容海恩提出,內容為:「領匯房地產投資信託基金(現稱領展房地產投資信託基金(領展))於二○○五年基於獨特的歷史因素及環境而成立,並肩負着服務數十萬公屋住戶的社會責任;香港房屋委員會於二○○五年以極具爭議的條件把其大量零售和停車場設施分拆出售予領展,使其可以隨意翻新商場及大幅增加商鋪租金,以及拆售停車場及引進月租浮動車位等,以追求最大回報;然而,領展罔顧基層市民的負擔能力及生活需要,導致他們的生活百上加斤;為市民提供社區設施是政府的基本責任,但鑑於領展市值估計已超過1,200億元,若政府提出回購領展股份,領展股價必然會被推高,變相令納稅人的金錢落入領展及其股東的口袋中;為回應市民對制衡領展獨大的局面及改善社區設施的訴求,本會促請政府:

(一)要求競爭事務委員會盡快調查領展有否違反《競爭條例》的規定,並向立法會提交調查報告;

(二)於各區合適的地點設立臨時墟市,為居民提供領展轄下街市及商場以外的選擇;

(三)推出以地區為本的先導計劃,於社區設施不足的地區興建公營街市,並邀請社會企業以創新及滿足社區需求的方針營運,令基層市民有更多選擇;長遠而言,政府應研究於各區興建新型綜合市政大樓及改良現有市政大廈的設施,為居民提供車位、文娛康樂設施、託兒所等社區設施;及

(四)全面檢視現有的地區行政模式以提升行政效率,並確保社區設施能夠滿足居民的需要,從而改善他們的生活水平。」

  邵家輝、尹兆堅、柯創盛、張超雄和郭家麒將分別就容海恩的議案提出修正案。

  劉國勳將提出一項有關強化區議會的角色及職能的議案,內容為:「鑑於區議員掌握前線民情的優勢,本會促請政府強化區議會的角色及職能,讓區議會能夠更好地服務市民及促進社區發展;有關措施包括︰

(一)讓區議員在地區發展及各項政策的制訂階段有更多參與的機會;

(二)強化區議會對政策實施及地區事務的監督;

(三)加強對區議會和區議員的支援;

(四)設立「社區建設基金」,以加快落實區議會通過的社區設施項目;及

(五)強化民政事務專員的地區統籌角色,以加強區議會與政府各決策局和部門的溝通。」

  張超雄、胡志偉和許智峯將分別就劉國勳的議案提出修正案。

  此外,梁繼昌議員將根據《釋義及通則條例》第‍34(4)條動議一項擬議決議案,議決將二○一六年十一月二日提交立法會會議省覽的《2016年稅務條例(修訂附表17E)公告》的修訂期限延展至二○一七年一月十一日的會議。

  法案方面,《私營骨灰安置所條例草案》將會提交立法會作首讀和二讀。有關的二讀辯論將會中止待續。

  議員亦會就不同政策範疇向政府提出二十一項質詢,其中六項要求當局作口頭答覆。

  公眾人士可透過立法會網站(www.legco.gov.hk)索取上述會議的議程。謹請注意,有關的議程可能會作出修訂,請參閱立法會網站內關於是次會議議程的最新情況。

  歡迎市民在立法會綜合大樓會議廳公眾席旁聽會議;如欲預留座位旁聽會議,可在辦公時間內致電3919 3399。市民亦可透過立法會網站的「網上廣播」系統,即場收看或收聽會議。
 
2016年11月21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8時32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