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秘書處發表「香港家庭面對的財務挑戰」的《研究簡報》
****************************
下稿代立法會秘書處發出:

  立法會秘書處(秘書處)今日(十一月二十一日)發表有關「香港家庭面對的財務挑戰」的《研究簡報》。

  本地家庭通常會努力儲蓄,除了應付失業或患病等的不時之需外,也作為長遠家庭計劃的備用金。從宏觀經濟角度而言,家庭儲蓄一方面可減少對社會福利開支的倚賴,減輕政府的財政負擔,另一方面亦可用作社會投資基金,帶動經濟增長。

  然而,香港近年面對經濟增長減慢、社會流動放緩、通脹持續及物業價格飆升的問題,不少中低收入家庭財務緊絀,未必能夠每月保持盈餘。他們或需要動用積蓄、依靠貸款或政府提供的援助,以應付每月的生活開支。這些家庭在扣除每月向父母或退休家庭成員提供生活費,以及為修讀全日制課程的子女支付額外的教育開支後,他們的每月儲蓄可能大幅減少至收支相抵的水平,甚至入不敷支。只有收入較高的家庭,才能夠留有盈餘。

  此外,一個退休夫婦家庭於二○一五年的每月平均開支為6,600港元至38,300港元不等。即使長者可藉着提取強積金資產和家人供養,幫補部分生活費,他們仍然需要累積豐厚積蓄,才能維持自給自足的退休生活。可是,這對於幾無盈餘的基層家庭而言,累積儲蓄是充滿挑戰。當入不敷支時,這些家庭或會轉向政府尋求協助。

  在財務緊絀的情況下,更多家庭依靠貸款渡過財政難關。截至二○一五年底,平均每個本地家庭的負債額為646,100港元,幾為二○○五年的349,100港元相應債務水平的兩倍。按類別分析,按揭貸款是最大的家庭債項,佔未償還總額的70%。至於非按揭債款,截至二○一五年底,每個家庭欠下的平均負債額為192,500港元,為二○○五年底的72,900港元的債款水平的兩倍以上。由於預期美國利率即將上升,這將加重按揭貸款人的還款負擔,或會觸發本地物業市場出現調整,家庭債務的上升趨勢亦成為整體經濟的潛在風險。

  這份簡報是二○一六至二○一七年度由秘書處資訊服務部轄下資料研究組編製的第一份《研究簡報》,目的是加強為議員提供的資訊支援服務。《研究簡報》旨在以簡明扼要的方式闡明議員和公眾人士可能會感興趣的事宜。

  這份《研究簡報》現可於立法會網站www.legco.gov.hk/research-publications/chinese/1617rb01-financial-challenges-faced-by-households-in-hong-kong-20161121-c.pdf閱覽。
 
2016年11月21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6時1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