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出席九龍東區扶輪社第四十七周年慈善餐舞會致辭(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晚(十一月二十一日)出席九龍東區扶輪社第四十七周年慈善餐舞會的致辭全文:

九龍東區扶輪社社長廖灼明先生、慈善餐舞會主席葉滿棠先生、各位扶輪社的領導、社友、各位嘉賓、朋友:

  我非常高興出席今晚的慈善餐舞會,與一眾扶輪社的領導、社友和社嫂聚首一堂,慶祝九龍東區扶輪社四十七周年的大喜日子,更為九龍東區扶輪社的公益活動籌募經費,可謂有多重意義。

  九龍東區扶輪社匯聚了不同行業的翹楚精英,不但於各自的工作崗位上推動香港的經濟發展,更透過扶輪社的平台,於香港和內地推動社會公益。例如,與特區政府攜手合作,贊助和舉辦禁毒、教育和醫療等項目。其中,九龍東區扶輪社於內地陝西、延安、富平、廣東等地,共建造了共94個淨水系統,更因此獲得國際扶輪社的全球性嘉許,實在貢獻良多。

  本屆政府高度重視扶貧、安老、助弱等範疇的政策。在二○一五年,受惠於經濟持續溫和增長,「貧窮線」門檻隨住戶收入改善而上升。與二○一四年的情況比較,在恆常現金政策介入後,二○一五年的貧窮率維持在14.3%,貧窮人口微增至97萬,但連續第三年處於100萬之下。勞工及福利局(勞福局)於今年五月,推出了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以鼓勵自力更生、紓緩跨代貧窮為設計主軸,向沒有領取綜援的在職基層家庭——特別是有兒童的家庭——提供財政支援,值得各位僱主多向前線員工推介。

  扶輪社的名字,正好有「扶」助有需要人士的意味;國際扶輪齒狀車輪標誌,意味民商官學研等多方合作,凹凸互補、服務社會的狀況。因此,在許多政府的跨界合作項目中,亦少不了扶輪社的參與。

  事實上,為了鼓勵跨界別協作,勞福局一直透過攜手扶弱基金、兒童發展基金、社區投資共享基金等促進民商官合作的政策平台,持續幫助弱勢社群,構建社區資本。

  政府在二○○二年撥款三億元成立社區投資共享基金、二○一三年一月額外向基金注資二億元,透過在社區推行社會資本發展計劃,推動市民及社會各界發揮凹凸互補精神,從而建立社群互助網絡,讓個人、家庭及組織互相支持,讓社區能力得以提升。截至今年七月,基金已批出4億3,200萬元撥款,累積資助了323個計劃,動員超過65萬人次(包括約80 500名義工)及約8 700個協作夥伴直接參與計劃,成功建立約2 025個互助網絡。基金計劃亦發展出多個創新的跨界別協作模式,為本地日後的社會資本發展模式樹立了具啟發性的典範。

  攜手扶弱基金自二○○五年成立以來,至今政府已注資共八億元,以推動跨界別合作,建立夥伴關係,共同扶助弱勢社群,加強社會凝聚力。當中有二億元撥作專款,透過「民、商、官、學」四方合作,為基層家庭中小學生推行更多課餘學習及支援項目,包括創意教育、生涯規劃、工作體驗等,協助他們全人發展。在過往攜手扶弱基金的九輪申請中,共有169間非政府福利機構獲得基金撥款合共約3億7,888萬元,以推行816項福利計劃,超過1 370間商業機構參與計劃,受惠弱勢人士達100多萬名。不少商業機構熱心參與活動計劃,並提供企業義務工作,扶助弱勢人士。

  此外,三億元的兒童發展基金自二○○八年成立以來,一直為基層青少年提供適當的啟導,讓他們擴闊眼界,增廣見識,幫助他們規劃未來。至今基金已透過非政府機構先後推出五批基金計劃,以及透過學校推出三批校本計劃,讓超過一萬名基層青少年受惠,其中包括少數族裔、殘疾和居於板間房的青少年。為確保基金計劃可持續發展,政府在二○一五/一六財政年度向基金額外注資三億元,以優化及推出更多計劃。合共六億元的撥款,可惠及約兩萬名基層青少年,當中新增的三億元可讓9 700名新參加者受惠。

  在此,我祝願九龍東區扶輪社四十七歲生日快樂,亦期盼在未來的日子,與扶輪社的領導、社友透過攜手扶弱基金、兒童發展基金、社區投資共享基金等平台,保持緊密合作,共同為社會上有需要的人士,創造更多社會資本。多謝。
 
2016年11月21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20時02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