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務司司長出席第12屆中西區區節開幕典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今日(十一月二十日)在中山紀念公園出席第12屆中西區區節開幕典禮致辭全文:
 
葉永成主席(中西區區議會主席兼活動統籌委員會大會主席)、吳少強主席(活動統籌委員會執行主席)、各位嘉賓、各位中西區的大朋友、小朋友:
 
  今天我很高興出席這個充滿歡樂的聚會,與各位一同為第十二屆中西區區節揭開序幕。
 
  中西區區節每三年一屆,今屆為期八個星期,主題是「一家玩轉中西區」,為一家大小安排了不同類型的活動,既有特別為婦女、青少年、長者而設的環節,也有適合全家一起參與的親子項目,例如今天同場舉行的「草地親子繪本日」,還有稍後舉行的「紙皮遊戲日」和「活力香港親子嘉年華」。這些活動的設計別出心裁,展現了中西區的創意活力,而且十分切合中西區一個特點,就是兒童人口比例特別高,全區的居民有百分之十三點四都是15歲以下的小朋友。
 
  中西區一向是個新舊交融的地方,而社會創新,往往是由了解地區開始。區節的籌委會下了不少心思,讓我們的小朋友透過不同活動,多了解這個城市和地區。他們可以跟隨導賞員走入社區,認識區內地標;他們也可以參加「紙皮遊戲日」,學習用紙皮做小手工和製作模型城市;他們又可以探訪街市參觀商販的工作,甚至一嘗自己經營「檔口仔」;又或是了解區內垃圾來源,實踐循環再用等等。這些活動趣味與教育意義兼備,讓年輕一代從遊戲中學習,培養對社會事務的興趣。
 
  今屆籌委會也特意找來多個社會企業單位協辦區節活動,讓社企將他們創新的意念注入中西區,同時透過跨界別協作,幫助社企提升能力和知名度,加深關懷共融的社會文化。在特區政府推廣下,目前香港已有超過520間社企。社企利用社區的平台,善用社區的資源及地方特色,照顧不同社群的需要。
 
  今屆中西區區節另一個特點,是着力增加居民參與及社會創新的元素,不少活動都是由長者及年輕人籌辦,並得到「民、官、商、社」跨界別攜手支持。除了讓我們的長者及年輕人盡情實踐社會理念,也體現地區平台在連繫各界、推動社會發展方面的重要角色。
 
  今天中西區區節正式開幕,我在此感謝中西區區議會和地區組織牽頭策劃,中西區民政事務處悉力統籌,還有區內工商各界人士及非政府機構鼎力支持。希望廣大市民踴躍參與區節的活動,好好感受社區的動感活力。
 
  最後,我祝第十二屆中西區區節圓滿成功,並祝在座各位身體健康、生活愉快。
 
  多謝大家。
 
2016年11月20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5時31分
即日新聞  

圖片

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今日(十一月二十日)在中山紀念公園出席第12屆中西區區節開幕典禮並致辭。
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後排左八)今日(十一月二十日)在中山紀念公園出席第12屆中西區區節開幕典禮,並與中西區區議會主席兼活動統籌委員會大會主席葉永成(後排左十)、中西區民政事務專員黃何詠詩(後排左六)和其他嘉賓合照。

網上廣播

政務司司長出席第12屆中西區區節開幕典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