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民航處回應傳媒有關新航管系統查詢
****************
  就傳媒今日(十一月十九日)有關民航處新航空交通管理系統(航管系統)的查詢,民航處發言人有以下回應:

  新航管系統自十一月十四日全面投入服務至今,整體運作大致暢順。十一月十五日下午,新空管中心其中一個工作席位的雷達顯示屏幕短暫時間未能顯示一班離境航機的位置和短暫出現雙重影像。但在雷達顯示屏幕自動更新後,有關航機的位置已自動重新顯示,過程歷時不多於十二秒,並非如一份中文報章今日引述消息指「約二十至三十秒後才重新出現」。期間,新空管中心內其他工作席位的雷達顯示屏幕一直運作正常。

  事實上,雷達顯示屏幕短暫未能顯示個別航機位置的情況,在其他航管系統亦偶有發生。航管系統開發商普遍已在系統設計上作出相應配合。在香港,不論是使用舊或新航管系統,空管人員只需按一早已編製的運作程序,在主用系統選擇接收合適的雷達訊息(舊和新系統分別稱此步驟為「bypass mode」 和「local mode」),便可即時顯示有關航機的位置/令到航機位置出現雙重影像的情況消失。民航處一直有指引給所有空管人員,說明如何處理類似事件,絕對不會因此而「無法掌握飛機的位置」或對「日常操作造成嚴重影響」。報道引述有關的意見,絕無事實根據。此外,「bypass mode」 和「local mode」亦一樣能提供全面的航機資訊,不會因此而增加空管人員的壓力。

  民航處亦一直與香港航空交通管制人員協會會長和香港政府華員會民航處電子工程師分會主席保持緊密溝通,兩者對於十一月十五日發生的情況表示絕對理解並支持管方,亦確認處方一直就此有一套清晰指引給予前線員工跟從。他們對管方提醒空管人員可選擇「local mode」修正有關情況認為合理,並表示受過專業訓練的空管人員絕對有能力應付這種預知的情況。

  新航管系統設計精密,採用多重雷達訊號以提升航機位置的準確度,進行同步(synchronisation)偶爾需較長一點時間,而這些訊號有時亦會受不同外在因素影響(例如航機上的應答器繁忙或通訊系統偶爾出現問題、雷達訊號接收受外在因素干擾、受地勢或障礙物影響等等),即使航機按既定航道飛行,雷達顯示屏幕亦可能短暫未能顯示航機最新位置,或令航機位置出現雙重影像。

  按國際民航組織及歐洲空中航行安全組織的指引,雷達顯示屏幕須不多於五秒更新航機位置一次,民航處的新航管系統每四秒更新一次。當日涉事的雷達顯示屏幕更新了兩至三次(即最多十二秒)後,在沒有啟動「local mode」的情況下,已自動重新顯示有關航機的位置。

  總括而言,上述情況絕非新航管系統出了原因不明的問題,而是涉及不同外在因素。運輸及房屋局委聘的海外獨立顧問,英國國家航空交通服務有限公司(NATS),已確認民航處的新航管系統安全、穩定和可靠,而民航處就全面推行新航管系統亦已準備就緒。NATS的經驗所證,鑑於新航管系統的複雜性,即使盡了最大努力,全面運行初期仍有機會出現一些特殊的狀況。民航處亦已制定程序讓受過專業訓練的空管人員有效處理不同運作情況,保障航空安全。新航管系統需時進一步優化表現,以切合本地空管運作需要,亦屬正常,實乃國際慣常做法。民航處會繼續密切留意新航管系統的運作情況,以期進一步完善系統。
 
2016年11月19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6時29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