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年輕人應拒絕不安全性行為以預防愛滋病(附圖)
**********************
  衞生署與香港家庭計劃指導會(家計會)今日(十一月十九日)聯合舉辦全球同抗愛滋病運動2016啟動禮,呼籲年輕人提高意識,預防感染愛滋病,響應每年十二月一日的「世界愛滋病日」。

  啟動禮以「同抗愛滋 行動快啲」為題,配合聯合國愛滋病規劃署提出加快步伐達到在二○二○年前「90-90-90」愛滋病治療的目標,即90%的愛滋病病毒(人類免疫力缺乏病毒)感染人士知道自己受感染、90%知道自己受感染人士正接受治療,以及90%正接受治療人士能夠抑制病毒載量,以及在二○二○年使全球新增感染個案減至每年500 000宗和實現零歧視的目標。

  食物及衞生局副局長陳肇始教授在啟動禮上致辭時說:「二○一六年上半年新確診的愛滋病病毒感染個案有335宗,即平均每日有約兩宗。此外,近年29歲或以下的感染人士佔整體感染個案接近三成,有年輕化趨勢,情況令人擔憂。目前,本港男男性接觸人士已成為新增感染個案的大多數,佔整體感染個案近六成。」

  陳肇始教授補充:「衞生署過去數年的調查顯示,超過一半的年輕男男性接觸人士曾進行不安全性行為,當中濫用藥物更極為普遍,大幅增加感染風險。這反映年輕人對預防愛滋病的意識和措施不足,同時未能拒絕朋輩要求進行不安全性行為和濫用藥物。」

  為提升學生及早學習保護自己的意識,衞生署自上月起再次與家計會合作,展開「知多‧滋少——生活技能為本愛滋病教育計劃」,為13間中學共約1 500名學生安排互動講座,講解人際溝通和抉擇能力等技巧。該計劃於二○一四至一五學年首次推出,已有約1 500名學生參與。

  陳肇始教授表示:「多個非政府機構都十分關注年輕人感染愛滋病的問題,並以各種創新方法宣傳,例如利用手機交友程式,而政府亦特別製作迎合年輕人口味的網上宣傳短片,讓他們知道在有需要時如何尋求正確的協助。」

  作為聯合國愛滋病規劃署合作中心(專業支援),衞生署紅絲帶中心一直與關注愛滋病的非政府機構合作推展全球同抗愛滋病運動2016,響應十二月一日的二○一六年「世界愛滋病日」。除在中學推出生活技能為本計劃外,稍後會為大學生舉行製作安全套工作坊,並透過派發安全套和健康教材及動畫短片,加強推廣安全性行為。

  今日啟動禮的主禮嘉賓包括衞生署署長陳漢儀醫生及家計會主席殷巧兒。廣州、深圳及澳門愛滋病專家亦有出席,包括深圳市衞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公共衞生管理處處長張英姬醫生、廣東省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愛滋病預防控制所副所長李豔醫生,以及澳門防治愛滋病委員會秘書長林松醫生。其他出席嘉賓包括香港愛滋病顧問局主席范瑩孫醫生、愛滋病信託基金委員會主席吳馬太醫生、紅絲帶中心管理諮詢委員會主席陳立志醫生,以及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總監黃加慶醫生。

  市民可參閱衞生署以下網頁,了解愛滋病詳情:愛滋病網上辦公室(www.aids.gov.hk)、紅絲帶中心(www.rrc.gov.hk)、愛滋熱線網站(www.27802211.com),以及男同志預防愛滋病資訊網站(www.21171069.com)。
 
2016年11月19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6時50分
即日新聞  

圖片

食物及衞生局副局長陳肇始教授今日(十一月十九日)在全球同抗愛滋病運動2016啟動禮上致辭,響應十二月一日的「世界愛滋病日」。
(左起)衞生署署長陳漢儀醫生、食物及衞生局副局長陳肇始教授及香港家庭計劃指導會(家計會)主席殷巧兒今日(十一月十九日)為全球同抗愛滋病運動2016啟動禮主禮,並分別展示象徵署方推廣愛滋病病毒測試、政府財政支援及家計會宣傳教育的標誌,以推廣預防愛滋病的信息。
(左起)藝人陸永、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總監黃加慶醫生、愛滋病信託基金委員會主席吳馬太醫生、廣東省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愛滋病預防控制所副所長李豔醫生、深圳市衞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公共衞生管理處處長張英姬醫生、衞生署署長陳漢儀醫生、食物及衞生局副局長陳肇始教授、香港家庭計劃指導會主席殷巧兒、澳門防治愛滋病委員會秘書長林松醫生、香港愛滋病顧問局主席范瑩孫醫生、紅絲帶中心管理諮詢委員會主席陳立志醫生及藝人C君今日(十一月十九日)在全球同抗愛滋病運動2016啟動禮上與安全套吉祥物合照。
衞生署署長陳漢儀醫生(左)今日(十一月十九日)在全球同抗愛滋病運動2016啟動禮上,向參與衞生署及香港家庭計劃指導會合辦的「知多‧滋少——生活技能為本愛滋病教育計劃」的一名教師頒發感謝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