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出席「和您一起過節──長者日萬歲宴」致辭(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十一月十九日)出席「和您一起過節──長者日萬歲宴」的致辭全文:

中華電力有限公司總裁潘偉賢先生、企業發展總裁莊偉茵女士、營運總裁蔣東強先生、保良局行政總監陳欽勉先生、香港基督教服務處副總幹事(服務及發展)翟冬青女士、各位嘉賓、各位長者、各位義工:

  我非常高興再次出席由中電舉辦的「和您一起過節──長者日萬歲宴」,親身支持這個推動積極樂頤年精神的社區項目,同時向各位對香港貢獻良多的長者問好。

  今日是中電第十次舉辦「和您一起過節」。我樂見有300位來自九龍、新界不同地區的老友記聚首一堂,可以認識新朋友,亦可與一班年輕的中電義工交流,促進跨代共融,盡顯中電對長者的關顧及其企業社會責任心。

  要建立護老、敬老的關愛社會,單憑政府的力量並不足夠,需要各界共同參與。中電組織企業義工隊,鼓勵員工出心出力,例如向長者宣揚節能慳電的資訊、為有需要的長者重鋪家中電線、更換LED慳電膽、送贈節能家電和教長者慳電小貼士等,以專業知識回饋社會,並向長者送暖。過去十年,中電支持多個非政府福利機構推行共18個扶助弱勢的項目,再由基金配對捐款,是政府同商界合力扶弱的好例子。中電剛獲得社會福利署頒發攜手扶弱基金「卓越貢獻獎」,可謂實至名歸。

  顧名思義,由香港社會服務聯會創立、定於每年十一月第三個星期日的長者日,旨在表揚長者為社會作出的貢獻及宣揚敬老的重要信息。

  明天便是長者日的正日,社會福利署(社署)籌辦了「消費優惠大行動」,邀請本地飲食及零售業界於長者日當天,為長者咭持有人提供特別折扣和優惠。得到業界的踴躍支持,至今已有超過一千間來自全港十八區的食肆和零售店鋪參與行動,在當日向長者咭持有人提供九折以上或其他形式的優惠。參與的食肆及零售店鋪會於當眼處張貼特別設計的宣傳海報,方便長者識別。

  社署自一九九四年起推行「長者咭計劃」,旨在推廣尊敬和關懷長者的信息,並透過印發長者咭予六十五歲或以上合資格的香港居民,方便他們享用政府部門、公共機構及商號提供的優惠或折扣。計劃自推行以來,深受社會各界人士歡迎,至今已發出逾172萬張長者咭,而現時參與計劃的商號及機構亦已超過2 500間,包括7 500個零售點或分店,為長者提供多項優惠。

  特區政府致力締造環境,讓長者可以過積極、精彩的銀齡生活。我們對改善長者生活的決心和承擔,見諸公共資源的投放上。在二○一六至一七年度,投放於長者身上的各項公共開支為673億元,當中包括社會福利、醫療服務及社會保障方面,佔經常性總開支接近兩成,即我們每十元的經常性開支中,接近兩元用於長者身上。

  為鼓勵長者多於社區走動,勞工及福利局(勞福局)將深受歡迎的「二元交通優惠計劃」分階段擴展至綠色專線小巴。近半年來,優惠計劃每日平均受惠乘客人次接近110萬,當中約95萬人次為年滿65歲的長者。就計劃的推行,勞福局在二○一六至一七年度向各公共交通營辦商發還的款額,預算約十一億元。計劃大大減低交通成本,便利老友記跨區探望家人、朋友,甚至參加本地遊、做義工等活動。小小兩元,意義重大。

  為促進長者持續學習,勞福局和安老事務委員會在二○○七年開創了以學校作平台的「長者學苑」計劃,讓長者在增進知識之餘,擴闊社交圈子,保持身心健康,同時藉義工小老師的參與,促進長幼共融。現時,全港各區大專院校及中、小學共設立132間長者學苑。

  社署在今年三月起更推出了一項為祖父母而設的幼兒照顧訓練課程試驗計劃,為期兩年,協助祖父母在家庭環境內成為訓練有素的幼兒照顧者,以加強對核心家庭的支援,並推動祖父母長者透過終身學習創造豐盛晚年。計劃推出後,反應十分踴躍。

  最後,祝願各位長者和各位義工,身心康泰,家庭幸福,生活愉快,最緊要是時常保持開心快樂。我希望大家享受中電義工隊今日為大家準備的精彩節目。多謝。
 
2016年11月19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3時28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