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教育局局長與傳媒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長吳克儉今日(十一月十八日)出席工作體驗運動啟動禮後與傳媒的談話內容:

教育局局長:各位傳媒朋友大家好,或者我先說幾句,再看看大家有沒有問題。就生涯規劃教育方面,今日的工作體驗運動啟動禮是個大型活動,詳情剛才已經講過了,我不再重複,不過我想補充兩點。大家看到參與的機構、僱主及同學,他們親身體驗和分享,充分表達到這個計劃得到很多方面的支持,在機構的層面上是不容易的,但看到這一兩年的努力能夠達到成果。

  今次計劃(商校合作計劃)共有140間機構參與,整體商校合作舉辦的項目共有950項,超過275,000名學生參與和受惠。以今日的活動(工作體驗運動)為例,就有15個協辦機構、超過200家支持的機構踴躍參與。我們覺得應該藉着這個機會表揚有關參與的各個工商機構和其他志願機構,亦看到他們的參與令這個計劃真正達到原本的目標,我鼓勵其他工商機構繼續踴躍參加。

  剛才我提到一個特別的津貼計劃,或者我再多說幾句。我們在推行生涯規劃教育的時候,為學校提供了生涯規劃教育津貼,推行兩年多期間,我們吸納了業界的意見,由今年、即二○一六/一七學年開始,將生涯規劃教育津貼轉為常額教席,這個做法有助學校建立生涯規劃老師的團隊,能夠穩定和持續生涯規劃教育,亦提升有關的質素。我們明白在轉化過程、過渡期間,學校可能有短暫延續或落實一些原訂計劃的需要,所以要提供一次過額外的現金津貼,每間選擇將津貼轉為常額教席的學校可以得到一次過港幣十萬元的津貼,務求學校能夠順利過渡至新的推行模式。按照這個計劃,無論學校在本學年或二○一七/一八學年推行,這個津貼同樣會讓學校受惠。大致上是這樣,有沒有其他問題?

記者:現在有多少間學校表明有興趣申請?計劃只有這兩年,之後如何處理?

教育局局長:大家記得在年初的時候,《施政報告》提及有兩年時間做,我理解起碼有超過三分之一學校已經表示願意參與,我相信這個應該會受到支持,(學校)會踴躍參與。但在過程中需要一些過渡安排,所以這個十萬元津貼是這樣的用法。

記者:是否擔心學校會解僱合約教師或教學助理而做的一個緩衝措施?

教育局局長:這個服務的需求很高,與招聘或解僱教師無關。這個純粹是要穩定並兼顧整個教師團隊推行生涯規劃教育,是這樣的目標。

記者:現在有多少學校已經申請?

教育局局長:剛才我提及,至少有三分之一學校已經表示願意參與。

記者:若梁振英和曾俊華同時參選行政長官,你會支持哪一位?

教育局局長:我在這方面不表達意見。
 
2016年11月18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7時38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