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基孔肯雅熱最新情況
*********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今日(十一月十八日)公布基孔肯雅熱個案的最新數字,並再次呼籲市民不論在本地或外遊,時刻保持環境衞生、防蚊控蚊及採取個人保護措施。

  在十一月十一日至昨日(十一月十七日)期間,本港確診一宗外地傳入基孔肯雅熱個案,病人於潛伏期內曾到印度。今年至今的八宗個案均為外地傳入,分別來自印度(七宗)及菲律賓(一宗)。二○一五和二○一四年分別錄得一宗和兩宗外地傳入個案。
 
  在印度,今年至今錄得46 099宗個案。
 
  基孔肯雅熱由基孔肯雅熱病毒引起,經蚊傳播。病人通常會出現發燒和關節痛。其他常見病徵包括肌肉疼痛、頭痛、噁心、疲倦和紅疹。關節疼痛會使病人極為虛弱,通常持續數日甚至數星期。大部分病人可以痊癒,但個別病人的關節痛會持續數月甚至數年。
 
  人類透過蚊叮感染基孔肯雅熱病毒。雖然香港未發現病媒「埃及伊蚊」,但另一病媒「白紋伊蚊」非常普遍。這些蚊主要在白天叮咬人,高峰期在清早和傍晚出現。
 
  發言人說:「前往基孔肯雅熱流行地區或發生爆發的地方的旅遊人士應採取一般措施預防蚊子叮咬。回港後若感到不適,應盡快求醫,並告知醫生外遊細節。」

  市民如發現蚊患,應致電1823,亦可參閱以下專題網頁,了解詳情:衞生防護中心基孔肯雅熱專頁、最新旅遊情報使用昆蟲驅避劑的注意事項、衞生防護中心Facebook專頁YouTube頻道,以及食物環境衞生署防治蚊子滋生指南
 
2016年11月18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5時1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