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局局長出席工作體驗運動啟動禮致辭(只有中文)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長吳克儉今日(十一月十八日)在工作體驗運動啟動禮致辭全文:

署理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女士、國家教育部王志偉副主任、中聯辦吳招勝副處長、各位商校合作計劃的夥伴、嘉賓、校長、老師和家長:

  大家好!首先,我要感謝大家在百忙之中抽空出席今天的工作體驗運動啟動禮,並支持這項大型的生涯規劃教育活動。

  面對資訊科技迅速發展及全球經濟一體化,很多傳統行業紛紛轉型,好像不少中醫師會為病人處方藥粉而非草藥,零售行業亦紛紛透過網購拓展生意;同時亦出現不少的新興行業,孕育出手機程式設計師及婚禮統籌師等。年輕人無論在升學或就業方面都有更多的選擇。生涯規劃教育的目的,正是協助年輕人認清自己的潛能和志向,在面對如此多元化的出路時,能作出知情的選擇。

  生涯規劃教育包含三個主要元素,包括:「自我認識及發展」、「事業探索」及「生涯規劃與管理」。自二○○五年推出的「商校合作計劃」,正好為學校與工商機構提供了合作平台,以讓學生參與多元化的「事業探索」活動,包括:參觀工作場地、講座、工作坊、職場影子計劃及工作體驗計劃等。我很高興在剛過去的二○一五/一六學年,參與的工商機構和社區組織超過一百四十間、所舉辦的活動項目超過九百五十項,以及受惠的學生人次達到二十七萬五千,均創下新高。計劃的反應如此熱烈,反映各界認同生涯規劃教育的重要性。

  在眾多的「事業探索」活動中,工作體驗計劃近年深受學生歡迎,無論是參與的學生或機構,均表示從計劃中獲益良多。一位男同學參加了在幼稚園的工作體驗後,不但得悉幼稚園有男教師任教,並且發現自己對學前教育深感興趣,決定報讀幼兒教育課程。此外,一些參與機構的管理層向我們表示,他們的員工透過教導這些中學生,重新喚起對工作的使命感,以及對服務質素的要求。由此可見,工作體驗計劃是一個多方共贏的計劃。稍後,大家會聽到更多參與機構、學校、學生及家長的分享。

  工作體驗是在學校以外進行的學習活動,而非工作配對,我們希望同學在體驗的過程中,多認識、多學習、多反思,培養良好的工作態度,認識各行業的實際運作,以及不同工作崗位的入職條件和要求。同時,同學也能透過真實的職場體驗,對自己有更深入的認識。事實上,成功的工作體驗不在於讓參與的同學愛上某類職業,而是能讓同學從體驗中,更清楚了解不同行業的實況,以至自己的興趣和目標,從而知所規劃自己日後升學及就業的方向。

  很高興今次工作體驗運動能獲得各工商機構及社區組織的鼎力支持,印證了社會各界重視和支持年輕一代做好生涯規劃的文化。因此,教育局亦加強推行提升生涯規劃教育質素的措施,當中包括由二○一六/一七學年起,學校可將「生涯規劃津貼」轉為常額教席,以凝聚及鞏固推行生涯規劃的校本經驗,促進生涯規劃教育的持續發展。為讓選擇在二○一六/一七及二○一七/一八學年把津貼轉為常額教席的學校順利過渡,我們將為這些學校提供額外一次性的現金津貼,款額為十萬元,詳情將於稍後公布。

  在此,我再次感謝在座各位對生涯規劃教育及「商校合作計劃」的支持,你們對年輕人的付出和關愛,實為培育香港未來人才作出了極大的貢獻。

  謹祝在座各位在工作和學校方面百尺竿頭,更進一步!



2016年11月18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5時1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