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選管會向選舉委員會界別分組一般選舉候選人簡介選舉指引及法例(附圖)
*********************************
下稿代選舉管理委員會發出:

  選舉管理委員會(選管會)主席馮驊法官今晚(十一月十七日)在二○一六年選舉委員會界別分組一般選舉候選人簡介會,向候選人講解進行競選活動時應注意的重要事項。

  馮驊法官在簡介會上說:「選舉委員會界別分組一般選舉將於十二月十一日舉行,候選人提名期已在十一月十四日結束。選舉主任在提名期內,共收到1 539份有效的提名表格。13個界別分組/小組因為獲有效提名的候選人人數,不超過該界別分組/小組獲分配的委員數目,所以無需進行投票。而是次選舉需要進行投票的界別分組/小組共有25個。」

  馮驊法官向候選人講解是次選舉的投票及點票安排。 

  他提醒投票人填劃選票時須用投票站提供的黑色筆,填滿所選擇的每名候選人姓名旁邊的橢圓圈。投票人投選的候選人數目,不可多於所屬界別分組/小組的席位數目。
 
  他說:「由於候選人數目眾多,投票人帶備一張載有他們所選擇的候選人名單或號碼的紙張,方便填劃選票時參考,這做法原則上並沒有問題。但投票人必須緊記不可在投票站內向其他人展示該紙張,亦須於完成投票後將紙張帶離投票站,否則有可能觸犯選舉法例。」
 
  他續說:「為確保投票人能夠清楚了解投票程序,選舉事務處會在投票日至少五日前將『投票程序簡介』連同投票通知卡郵寄給投票人。」

  投票結束後,一般投票站及專用投票站的投票箱會運送到設於亞洲國際博覽館的中央點票站,以點算選票。所有選舉結果都會在中央點票站內的新聞中心宣布,公眾人士可以在新聞中心的公眾人士區域觀看。由於座位有限,選舉事務處將於十二月十一日晚上十一時起,以「先到先得」的形式安排公眾人士入場,並為進場人士佩戴手帶以作識別,額滿即止。
 
  馮驊法官亦呼籲候選人響應環保,節省用紙。他說:「候選人應尊重投票人的環保意願,只以電子形式向已經提供電郵地址的投票人發放選舉廣告,不要再向他們發放紙本廣告。」

  另一場選舉委員會界別分組一般選舉候選人簡介會將於明晚舉行。在每場簡介會前,需競逐的界別分組/小組的選舉主任以抽籤方式決定其所屬界別分組/小組的候選人在選票上的排列次序,以及分配選舉廣告指定展示位置。
 
  有關獲提名人士及是次選舉的資料可瀏覽選舉網站(www.elections.gov.hk)。
 
2016年11月17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21時53分
即日新聞  

圖片

選舉管理委員會主席馮驊法官(中)今晚(十一月十七日)在簡介會上,向二○一六年選舉委員會界別分組一般選舉的候選人講解在進行競選活動時應注意的重要事項,並介紹有關選舉安排。左起:廉政公署廉潔選舉事務統籌鍾麗端、選舉事務處總選舉事務主任黃思文、馮驊法官、律政司署理高級助理法律政策專員鄭大雅和香港郵政總經理(門巿業務)李振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