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食安中心公布大閘蟹最新測試結果
***************
  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物安全中心(中心)發言人今日(十一月十六日)表示,中心加強抽驗大閘蟹,其中一個於十一月三日從零售層面抽取的樣本檢出的二噁英和二噁英樣多氯聯苯總含量超出中心的行動水平,未能通過測試,中心正跟進事件。

  中心發言人說:「中心是次抽驗了六個大閘蟹樣本,三個樣本來自進口層面,另外三個樣本來自零售層面。測試結果顯示,在六個樣本中,一個大閘蟹樣本的二噁英和二噁英樣多氯聯苯總含量,超出中心的行動水平(即每克食物樣本的二噁英和二噁英樣多氯聯苯總含量不可超過六點五皮克(即萬億分之六點五)毒性當量(濕重計)),未能通過測試,其餘五個樣本通過測試。」

  未能通過測試的樣本,來自零售商「成隆行」。在中心抽取樣本時,該零售商曾聲稱涉事大閘蟹來自內地一個水產養殖場。不過,中心初步調查後發現,今次有問題的樣本,與早前兩個被暫停供港的太湖養殖場的超標樣本的其中一個樣本相比,兩者的二噁英個別含量比例高度相似。再加上在今次被抽驗的六個樣本中,亦有兩個樣本是來自該零售商所指的養殖場,當局同樣作出二噁英個別含量比例對比,結果與今次未能通過測試的樣本極不相似,而該兩個樣本均通過測試。

  中心有理由懷疑,今次未能通過測試的樣本來源地,並非來自該零售商所報稱的養殖場。因此中心已即時展開跟進調查,包括向該零售商進一步了解事件及採取適當行動。

  檢測二噁英和二噁英樣多氯聯苯的程式非常繁複及精準,當中包括化學提取、多重的淨化過程、儀器檢測、大量數據的分析,以及在有需要時進行覆檢等。因此,化驗二噁英和二噁英樣多氯聯苯所需時間由兩至四星期不等。

  因應早前有兩個在入口層面抽取的大閘蟹樣本被檢出二噁英和二噁英樣多氯聯苯超出中心的行動水平,為保障食物安全,中心已於本月一日起暫停來自江蘇省兩個涉事水產養殖場的大閘蟹進口及在港出售。

  根據《公眾衞生及市政條例》(第132章)第54條的規定,所有在香港出售的食物,不論進口或本地生產,必須適合供人食用。若觸犯有關法例,可被判最高罰款五萬元及監禁六個月。

  二噁英和二噁英樣多氯聯苯是一組對環境具有持久性污染力的化學物質,也是一類劇毒物質,可導致生殖和發育問題,損害免疫系統,干擾激素,還可以導致癌症。國際癌症研究機構已把二噁英和二噁英樣多氯聯苯列為人類的致癌物。二噁英在環境中無處不在,既可以從天然途徑(如火山爆發和森林大火)釋出,亦會透過工業活動以副產品的形式產生。二噁英和二噁英樣多氯聯苯是脂溶性的,不易分解,因此多積聚在脂肪組織,並於食物鏈內積聚。

  發言人說:「人類會透過食物、食水、空氣和皮膚接觸等途徑攝入二噁英和二噁英樣多氯聯苯,其中食物是最主要的來源。脂肪含量較高的食物,例如肉類、家禽、海鮮、牛奶及其製品,是人類攝入二噁英和二噁英樣多氯聯苯的主要膳食來源。」

  「至於水生動物,身體一些部位天然含有較高脂肪量的,同時也會含有較多二噁英和二噁英樣多氯聯苯。例如,魚肝和螃蟹的棕色肉(包括蟹黃/蟹膏及肝胰臟等內臟)通常含有較多的二噁英和二噁英樣多氯聯苯。」

  一般來說,某些食物或會含有二噁英和二噁英樣多氯聯苯,但含量不會引起急性不良影響。慢性毒性方面,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世界衞生組織聯合食品添加劑專家委員會為二噁英和二噁英樣多氯聯苯訂下的暫定每月可容忍攝入量為每月每公斤體重七十皮克毒性當量。只要平均攝入量並非長期超出這一數值,偶然短期攝入高於暫定每月可容忍攝入量的分量也不會影響健康。

  發言人建議,要減低從膳食中攝入二噁英和二噁英樣多氯聯苯的風險,市民應去掉肉類的脂肪和食用低脂奶類製品,並應保持均衡及多元化的飲食,包括進食多種蔬果,避免因偏食某幾類食物而攝入過量的二噁英和二噁英樣多氯聯苯。根據世界衞生組織的建議,減低從食物中攝入有關污染物應該是一個長期的措施,以減少身體內污染物的水平,尤其是女孩及年輕女性,以減少日後懷孕及餵哺母乳時對胎兒及幼兒的影響。

  有關詳情,請參考「大閘蟹含二噁英和二噁英樣多氯聯苯超出食物安全中心的行動水平常見問題」 (www.cfs.gov.hk/tc_chi/programme/programme_rafs/files/QA_on_dioxin_in_hairy_crabs_c.pdf)。中心會不時更新或增發消費者膳食指引。

  中心會繼續跟進和採取適當行動,以保障食物安全及保障市民健康。調查仍然繼續。
 
2016年11月1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8時03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