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綠寶石演習」測試政府應對中東呼吸綜合症的能力(附圖/短片)
******************************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聯同多個政府部門和機構今日(十一月十六日)在香港鐵路有限公司(港鐵公司)何東樓車廠舉行代號「綠寶石」的演習,測試一旦出現中東呼吸綜合症時政府部門和相關機構的應變能力。

  來自相關政府部門和機構約100名人員參與是次演習,其中包括超過20名來自內地和澳門的專家以觀察員身分出席。演習有助評估政府應變計劃及程序的效用,以及政府部門和機構之間在處理港鐵城際直通車發現傳染病時的溝通能力。演習亦著意提升相關持份者的整體警覺性,做好準備,以降低香港受傳染病擴散的威脅。

  演習分為兩部分。第一部分是十一月九日舉行的桌面演習。相關部門及機構討論和統籌應付模擬有中東呼吸綜合症患者經火車從內地前往香港時所需採取的傳染病應變措施。

  第二部分是今日舉行的地面行動演習。演習模擬於一列前往紅磡火車站的港鐵城際直通車內,發現一名出現呼吸困難、發燒及嘔吐症狀的乘客。同時,內地衞生部門通報衞生署一名中東呼吸綜合症確診患者正乘搭港鐵城際直通車前往香港。其後,該乘客被確認為通報個案的患者。

  衞生署隨即啟動緊急應變機制,協調相關政府部門和機構、紀律部隊及港鐵公司,在直通車抵達前制定及執行應變措施。

  當直通車抵達時,衞生署安排公共衞生隊伍進行車上評估及流行病學調查,安排消防處轉送患者往醫院和確認相關同行者和接觸者,以及指示港鐵公司對受影響地方進行消毒。

  衞生署發言人表示:「演習為政府部門及相關機構提供了一個寶貴的機會,加強其應變措施,並找出需改善之處。此外,演習亦有助提升相關持份者處理感染傳染病的入境旅客的能力。」

  他續說:「我們會繼續與相關政府部門、機構和持份者緊密合作,進行跨部門演習,提升香港在處理傳染病方面的整體應變能力。」
 
2016年11月1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21時34分
即日新聞  

圖片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聯同多個政府部門和機構今日(十一月十六日)在香港鐵路有限公司何東樓車廠舉行代號「綠寶石」的演習,測試一旦出現中東呼吸綜合症時,政府部門和相關機構的應變能力。圖示衞生署署長陳漢儀醫生(右三)和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總監黃加慶醫生(右二)到車廠視察演習。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聯同多個政府部門和機構今日(十一月十六日)在香港鐵路有限公司何東樓車廠舉行代號「綠寶石」的演習,測試一旦出現中東呼吸綜合症時,政府部門和相關機構的應變能力。圖示衞生署港口衞生處人員向已確診感染中東呼吸綜合症的乘客進行流行病學調查。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聯同多個政府部門和機構今日(十一月十六日)在香港鐵路有限公司何東樓車廠舉行代號「綠寶石」的演習,測試一旦出現中東呼吸綜合症時,政府部門和相關機構的應變能力。圖示患者由消防處人員由車廂送往救護車。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聯同多個政府部門和機構今日(十一月十六日)在香港鐵路有限公司(港鐵公司)何東樓車廠舉行代號「綠寶石」的演習,測試一旦出現中東呼吸綜合症時,政府部門和相關機構的應變能力。圖示港鐵公司職員在衞生署港口衞生處人員監督下在受影響的車廂內進行清潔及消毒。

網上廣播

「綠寶石演習」 測試政府應對中東呼吸綜合症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