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教育局局長就「規定初中中國歷史獨立成科」議案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長吳克儉今日(十一月十六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規定初中中國歷史獨立成科」議案的開場發言全文:

主席:

  我感謝張國鈞議員提出這個議案,以及四位議員提出的修正案。

  教育局一直十分重視中國歷史教育。事實上,特區政府已在二○○一年把中史列為初中必修課程,亦規定必須佔課時大約5%,以每周計算是兩課的安排,以加強中史教育。在此之前,中史在初中從來都不是必修科目,職業先修及工業學校一般都沒有中史科。現時,89%中學在初中以獨立科形式教授中史;4%以中史為主軸,結合世界史事件為內容;另外7%開設專題形式的綜合中國歷史課程。這11%的中學正嘗試在初中以不同的課程模式教授中史,亦希望加強學習的活化和動機,我們認為只要他們的目標是在初中積極推動中史教育,而且條件許可,我們應該容許這些模式繼續累積經驗。本月初香港中學校長會執委會亦就此發表公開信,期望教育局能尊重校本專業自決,讓學校彈性安排初中兩科歷史的教學編排。我們知道雖然學校各適其適,但初中學生都必修中史,而且有規定的課時,不會因為教授模式的不同而少學了中史。

  鑑於兩個歷史課程已實施多年,以及社會對歷史教育的關注,課程發展議會在二○一三年十二月決定成立專責委員會檢視及修訂中國歷史科及歷史科課程,並且於去年十一月舉行了修訂課程的未來路向意見徵集研討會。建基於從多渠道所收集的意見,以及多次專業討論,專責委員會於本年九月二十九日提出了修訂建議,而為期一個月的諮詢已於上月底結束,教育局的同事正整理所收到的意見,得到初步的結果。待稍後完成工作後,將提交專責委員會討論。我們談論到現在的中國歷史科究竟有甚麼問題,總結來說我們覺得有三點不足。

  現時初中獨立成科的中國歷史課程已實施了差不多二十年;過程中發現主要三個問題:第一,課程古今比例不平均;第二,部分學校略教或不教近現代史、文化史;第三,課時不足以完成現行課程的教學。

  為解決以上問題,專責委員會參考了多個國家及地區的歷史課程,就問題一發現香港現行中史科的課程範圍比較偏重古代史。以我們較熟悉的內地及澳門為例,兩地中國史的古代史及近現代史的比例大概為各佔一半;而香港現行的課程,古代史份量佔超過百分之七十,相反近現代史只佔百分之二十多。最近亦有調查顯示,因課堂教學較集中古代史,以至四成多的學校略教或不教一九四九年後的歷史。第二個問題,文化史更絕大部分學校並無施教,這對學生全面認識中國歷史及文化的發展極不理想。至於許多教師反映的課時不足,引致不能完成課程的問題(即問題三),由於香港的學校一般在初中同時另有開設歷史或世界史科,教授中史的課時比內地、澳門等地已多達一倍。因此若教師未能完成課程的教學,問題未必和課時有關,可能是與課程或教學方法有關。

  所以在這裏我們有三個建議。中國歷史源遠流長,要詳細教授所有課題並不切實際,而絕大多數學校未能完成現行課程的教學更是不爭的事實。針對上述三個問題,專責委員會提出了三個主要的建議。第一,將課程調整為「古今並重」,將各個王朝重組為幾個主要的歷史時期,整合舊有課題,減省部分複雜的細節。現時建議將一半課時教授古代及近世史,釋放空間,讓學生能學習現時大多學校未能提供的近、現代史內容。對於「古今並重」的建議,初步從學校收回的問卷顯示,絕大多數的學校同意這個方向,相信這是解決問題,向前邁進的重要一步。

  第二個建議是加強社會文化史內容,如考古、交通、武備、宗教、藝術等課題,並在各個歷史時期加入香港同期的發展,目的在增進學生對中國歷史的興趣,並能全面認識國家的歷史和文化與香港的發展乃一脈相承。第一期的諮詢稿只就修訂方向及內容主題徵詢各界人士的意見,待落實修訂方向後,將在第二次諮詢將於明年約五月提供更詳細的內容予各位參考和討論。

  專責委員會的第三個建議是設計一個每年用五十課節便能完成的課程,同時為各個時期訂定學習重點及列明基礎知識內容,讓教師知道課程的闊窄範圍與所要求的深淺程度。教師應按建議重點教授基礎的知識內容,這方面我們覺得是能夠對焦的。

  關於修訂的課時的需求和老師的關注,教育局注意到修訂課程開始諮詢後,不少教師表達五十節內可否完成修訂課程教學的憂慮。其實初中的課程,例如歷史、地理和生活與社會科,都是以每年五十節為課程編排的基礎。留意到有不少老師對此均表達關注,教育局會跟進學校在課節上的安排,包括進行質素保證視學、訪校、提供校本支援等,以令是次修訂能夠落實。

  教育局亦會因應不同教師的需要,投放更多資源,舉辦不同類型的研討會及工作坊、建立學習社群、提供校本支援服務,並製作多元化的教材,如電子學習、影像教學等教材套等,以支援修訂課程的實施。

  修訂課程第一期諮詢期剛結束,教育局正整理所收到學校交回的問卷資料及社會人士的意見書。大體來說,各界初步對修訂建議反應正面,不少團體支持修訂的方向,亦對修訂課程提出不少寶貴的意見,教育局會繼續透過專責委員會和工作小組仔細討論及分析所蒐集的回饋和數據;並會用心聆聽和整體考慮個別中史老師及其他各界人士的意見,為修訂初中中國歷史課程的施行作出建議。第二期諮詢將於明年五月左右進行,諮詢重點為課程的具體細節及推行情況。

  主席,我謹此陳辭,待聽取議員各方面的意見後,我會再作補充回應。
 
2016年11月1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7時02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