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七題:紀念慰安婦歷史的措施
****************
  以下是今日(十一月十六日)在立法會會議上蔣麗芸議員的提問和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的書面答覆:

問題:
 
  據悉,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日軍強徵多個國家和地區(包括香港)約共二十萬至三十萬名婦女當慰安婦供日軍淫辱,當中約七成婦女遭虐待至死。香港約有四千名婦女被強徵在港或海南島當慰安婦。適值今年是香港淪陷七十五周年,有市民認為政府應致力向下一代傳承慰安婦歷史。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鑑於大韓民國、中國內地、台灣等國家和地區已設立關於慰安婦歷史的博物館,當局會否在香港歷史博物館或香港海防博物館內設置慰安婦歷史展區,以加深市民對該段歷史的認識;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二)鑑於大韓民國、美國、加拿大及澳洲等國家已先後在近年於公共地方豎立慰安婦銅像,而位於上海的國內首座慰安婦銅像已於二○一六年十月二十二日揭幕,當局會否在港豎立慰安婦紀念雕塑,以慰藉及悼念被日軍迫害的慰安婦;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及
 
(三)會否將慰安婦歷史納入中學中國歷史科課程,以加強有關的歷史教育;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香港特區政府一向重視日軍侵港和日佔時期的歷史,多年來透過展覽、研究、學術及教育推廣活動,增進公眾對中國和香港近代史的認識。就蔣麗芸議員問題的各部分,我們的回覆如下:
 
(一)及(二)香港歷史博物館和香港海防博物館的常設展覽均長期展示日軍侵港和日佔時期的歷史。香港歷史博物館的常設展覽「香港故事」設有「日佔時期」展區,介紹香港由淪陷至重光的歷史;香港海防博物館的常設展覽則展示一九四一年十二月日軍侵港的歷史和「三年零八個月」日佔時期的民生狀況。
 
  除了兩館的常設展覽,博物館也不時舉辦與日軍侵港和日佔時期有關的專題展覽,近年舉辦的展覽有「抗日英雄——東江縱隊港九獨立大隊文物展」(二○一三)、「同禦鐵蹄——香港的抗戰歲月」(二○一六年)等。去年適值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七十周年紀念,博物館與不同機構合辦了一系列大型文物及圖片展覧,更舉辦了多項紀念活動(形式包括講座、論壇、研討會、巡迴展、工作坊、電影欣賞、書展、軍事遺址導賞等),讓公眾對抗戰歷史有更深入的了解。  
 
  在研究方面,香港歷史博物館先後委託專家學者,就有關專題進行研究,包括「口述歷史計劃:二次大戰憶舊」、「東江縱隊港九獨立大隊老戰士口述歷史計劃」等,並將部分研究成果出版了《香港抗戰——東江縱隊港九獨立大隊論文集》。博物館日後會繼續就相關的專題進行研究,蒐集更多珍貴的歷史資料。
 
  現時有關日佔時期香港慰安婦歷史的研究和文物資料較為缺乏,尚待香港歷史專家和學者進行整理及研究。當有充分的研究成果和足夠可作展示的文物,康樂及文化事務署會考慮在香港歷史博物館及香港海防博物館的展覽内陳列有關香港慰安婦的歷史。在香港豎立慰安婦紀念雕塑則涉及多項因素,包括相關的文化及歷史意義、是否有適合的展示場地等。當局暫未有計劃豎立慰安婦紀念雕塑。
 
(三)根據教育局資料,中國歷史科的初中及高中課程,分別設有「國共第二次合作與抗日戰爭」及「抗日戰爭」的課題;歷史科則設有「二十世紀國際紛爭及危機:兩次世界大戰」及「二十世紀世界的衝突與合作」的課題,教授有關二十世紀中國對抗日本侵略的內容。這些課題涵蓋了日本侵略的暴行,如南京大屠殺,亦有提及日軍對婦女的傷害。而教科書對慰安婦的歷史各有不同的處理方法,有以專欄形式交代,亦有在一般課文交代,教師亦可按史實對此進一步教授。教育局所出版支援兩科歷史教學的《抗戰勝利七十周年圖片集》及《歷史影像中的近代中國》刊物,亦有詳細提及日軍在抗戰期間的暴行。
 
2016年11月1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2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