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出席香港服務同盟第二屆理事會就職典禮致辭(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晚(十一月十五日)出席香港服務同盟第二屆理事會就職典禮的致辭全文:

行政長官、香港服務同盟創辦人兼召集人甄韋喬先生、各位立法會議員、各位中聯辦的部長、各位特區政府的同事、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我非常高興出席香港服務同盟第二屆理事會就職典禮,為一群默默服務社會,讓市民得以安居樂業的清潔、環保、保安、設施管理、物業管理及相關行業的翹楚精英打氣。

  香港服務同盟創辦人在甄韋喬先生的推動下,於成立至今短短三年的時間,已成為一個集合九個不同行業、約包含500所公司、覆蓋僱員人數多達100 000人的商會。根據同盟的統計,現時其公司成員的服務範圍涵蓋所有公營房屋之管理、保安、清潔等服務,而私營房屋方面則達到逾七成的服務覆蓋率,成績有目共睹。

  更難得的是同盟不但致力推動經濟發展,團結業界,為成員爭取權益,亦與特區政府保持良性互動和緊密合作。

  例如,為配合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的推廣工作,香港服務同盟於今年十月十九日,冒着滂沱大雨,風雨不改地邀請在職家庭津貼辦事處的同事,到場為幾十位來自不同公司的僱主代表,講解津貼的設計和申請安排,促進更多僱主鼓勵有需要的員工申請津貼。我欣悉同盟更進一步邀請在職家庭津貼辦事處的同事,分別到四個位於港、九、新界的公共屋邨,即元洲邨、新翠邨、沙角邨和小西灣邨,向屋邨內工作的清潔、保安、設施管理和物業管理前線員工,介紹津貼的申請辦法,說明同盟協作政府落實政策的熱心。

  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低津)是本屆政府鼓勵就業、扶貧紓困的一大政策。勞工及福利局於今年五月三日起推出低津,向沒有領取綜援的低收入在職家庭,特別是有兒童的家庭,提供財政支援,以鼓勵自力更生,紓緩跨代貧窮。低津計劃的設計得到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的正面及高度評價,他們認為計劃能鼓勵就業,增加勞動力,協助在職基層家庭。以一個有兩個孩子的合資格四人家庭為例,低津每月的津貼可高達2,600元。津貼同時惠及僱主,因為可以釋放勞動力,推動經濟發展,創造多贏局面。計劃至今已批出約3億2千萬元津貼,惠及逾27 600個家庭,涉及人數約100 280人,其中超過44 700個是兒童。

  根據統計處資料,現時從事地產保養管理服務業的僱員人數約73 000人,佔香港總就業人數(約351萬(不包括外籍家庭傭工))的2%。但如果計及相關的保安及清潔服務,僱員人數超過220 000人,佔總就業人數約6%。而隨着本屆政府訂下於未來十年,增加460 000個住宅單位的供應目標,當中包括280 000個公營房屋單位,與物業管理相關的行業將大有可為。現時業內的物業管理經理及主任級從業員共有約11 000人。若按照《長遠房屋策略》的建屋數字,預計未來十年需新增2 000個物業管理主任或經理級職位,這還未計其他新增的工商貿物業。

  為更佳地應對人口老化帶來的挑戰,政府將「乙類保安人員許可證」(俗稱「B牌」)的年齡上限由65歲放寬至70歲,以配合延長退休年齡的方向,釋放勞動力。此政策亦可紓緩業界人手緊絀的情况。自相關發牌準則去年底生效以來,已有超過9 900名介乎60至69歲的人士成功申請或續領其「乙類保安人員許可證」。現時持有有效許可證的約300 000名保安人員當中,有約40 000名年齡介乎60至64歲的「乙類保安人員許可證」持有人,他們在未來五年內有機會受惠於新的安排。此外,兩元乘車優惠計劃的推出和逐步推展至綠色小巴的政策,大大減低長者的交通成本,有助吸引不少少老重投勞動市場。現時,優惠計劃平均每日吸引約97萬6千人次使用,當中85萬5千使用人次為長者。

  本屆特區政府開局至今四年多,矢志改善民生。以本財政年度為例,我們接近六成的經常開支投放於教育、福利和醫療這三大民生政策範疇。我們在社會福利範疇的資源投放更是有增無減,在二○一六至一七年度,社會福利撥款高達662億元,佔政府經常性開支19%,僅次於教育。與本屆政府於二○一二至一三開局之年的428億元比較,開支增加55%;比較二○○七至○八年度我剛剛上任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時的340億元,更大幅增加了95%,幾乎翻了一翻,清晰說明我們在這方面的誠意和承擔。

  以扶貧工作為例,除了剛才提及的政策新猷低津之外,本屆政府亦破天荒制訂了貧窮線,提供清晰的數據基礎讓社會監察,同時幫助政策制定更加到位,政策成效更加透明。這些是勇氣和承擔的表現。

  我們更推出了長者生活津貼、實施了交通津貼雙軌制,及將深受歡迎的兩元乘車優惠分階段推廣至綠色小巴,顯示我們更多關注基層市民生活的保障和改善。

  當然,要讓不同的民生政策得以順利落實,有賴像香港服務同盟這類熱心商會、各位僱主和社會上不同持份者的支持。

  在此,我祝願香港服務同盟在新一屆理事會的帶領下,蒸蒸日上,並期盼同盟繼續與政府攜手合作,共建關愛共融社會。多謝。
 
2016年11月15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9時56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