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在立法會房屋事務委員會會議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為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教授今日(十一月十五日)在立法會房屋事務委員會會議就二○一六/一七至二○二○/二一年度公營房屋建設計劃及推展公營房屋發展項目的挑戰和困難的開場發言全文:

主席:

  根據香港房屋委員會(房委會)的預測,在二○一六/一七至二○二○/二一年度五年期內,房委會將有合共約91 700個單位落成,當中70 700個為公共租住房屋(公屋)單位(佔約77%)及約21 000個資助出售單位(佔23%)(包括「居者有其屋」及「綠表置居先導計劃」的單位)。若果連同香港房屋協會的預測建屋量,則總公營房屋建屋量達約94 500個單位。

  二○一六/一七至二○二○/二一年度五年期的總公營房屋建屋量、出租公屋建屋量和資助出售單位建屋量,相對於自二○一二/一三、二○一三/一四、二○一四/一五及二○一五/一六起的各個五年期的建屋量,大抵上保持穩定增長。然而,二○一六/一七的建屋量包括了因勞工短缺及因應水務署自二○一五年起推行的新檢測要求,而由二○一五/一六年度延至二○一六/一七年度才落成的約9 000個單位。

  上述的建屋量仍落後於十年期的長遠公營房屋供應目標。為了應付社會上的殷切需求,政府致力物色土地作公營房屋的發展,而房委會亦在可行的情況下努力加快推展「熟地」的流程。實際上,我們過往六年諮詢區議會的項目中約八成的用地並非「熟地」,因此,我們需要進行各項程序,把一些「非熟地」變成「熟地」,而這些程序需要時間去籌備以及具有不確定性的。我們提交的文件詳述各種問題和挑戰,當中包括:規劃及諮詢、向城市規劃委員會提出改劃及提交規劃申請、收地及清拆、提供及重置現有設施、地盤的平整及提供基建、以及建築工程等等。

  主席,我們將繼續採取相應的行動和措施以克服不同的挑戰,堅定不移,我們是不會輕言放棄任何可行的項目或大幅減少其規模,因為我們知道大量居住於惡劣環境的家庭,正在等候「上樓」。因此能建多一個單位,就能解決多一個住戶的住屋困難。

  現在請房屋署副署長(發展及建築)馮宜萱女士為委員介紹未來五年的公營房屋建設計劃的詳細內容,以及在推展公營房屋發展項目時我們遇到的困難和挑戰。
 
2016年11月15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2時2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