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經濟發展委員會舉行第十二次會議
***************
  由行政長官梁振英擔任主席的經濟發展委員會(經委會)今日(十一月十四日)在政府總部舉行第十二次會議。
 
  經委會聽取了有關《香港2030+:跨越2030年的規劃遠景與策略》的簡介。該研究由發展局及規劃署主導,旨在更新全港發展策略,為香港跨越二○三○年的規劃、土地及基建發展,以及塑造建築環境提供指引。當中的主要研究結果和建議,旨在令香港成為宜居、具競爭力及可持續發展的亞洲國際都會,並應付氣候變化和社會人口老化所帶來的挑戰。委員就此分享見解,並就香港在區域發展中的角色提供意見。
 
  此外,經委會亦聽取了轄下四個工作小組的工作進展,即航運業工作小組;會展及旅遊業工作小組;製造、高新科技及文化創意產業工作小組及專業服務業工作小組。
 
  航運業工作小組討論了政府為推動香港飛機租賃業務訂立專門稅務制度的最新工作進展,以及如何進一步鞏固香港作為全球最繁忙空運樞紐的角色。另一方面,該工作小組亦探討為海運業推出新的保險產品的可行性。
 
  會展及旅遊業工作小組就香港海濱發展交換意見,並認為每個海濱地區都應具備配合該區主題及充滿活力的元素,增加海濱活力和旅遊吸引力。此外,該工作小組亦備悉機場北商業區發展的最新工作進度。
 
  製造、高新科技及文化創意產業工作小組經討論後,同意其轄下電子商貿專家小組就推廣及加強本港電子商貿發展的初步建議,包括提供相關培訓及加強推廣電子商貿。電子商貿專家小組將繼續討論,以定出建議的細節。製造、高新科技及文化創意產業工作小組亦聽取了在推動本港創新及科技發展方面硬件支援的最新發展情況,包括各項基礎設施和服務,以配合業界不斷轉變和最新的需求。
 
  專業服務業工作小組繼續推行各措施,以提升香港專業服務業的服務質素、拓展機遇以及提升專業形象。該工作小組鼓勵業界積極參與政府新推出的二億元「專業服務協進支援計劃」。計劃旨在支持本港專業服務行業推行有價值的項目,藉此積極推動對外推廣和提升業界服務水平的工作。由於專業人士認為「一帶一路」倡議帶來很多機遇,該工作小組會繼續就此與相關方面聯繫,以收集、整合和分享來自不同渠道的資訊。
 
  經委會的職權範圍是就如何擴闊香港經濟基礎及促進香港經濟增長及發展的整體策略和政策,向政府提供前瞻性的方向及意見;具體而言,檢視及探悉有助香港經濟進一步發展的行業或行業群,及提議扶助相關產業發展所需的政策和其他支援措施。
 
2016年11月14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9時41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