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與傳媒談話內容(只有中文)(附圖)
***************************
  以下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今日(十一月十二日)在啟德郵輪碼頭出席「雲頂夢號」郵輪香港啟航典禮後,就旅遊業與傳媒談話的內容: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大家好。今日我出席了「雲頂夢號」郵輪的香港啟航典禮。這是香港來說,第一次有全年調配以香港(啟德郵輪碼頭)作為母港的大型郵輪,即是説全年以香港作為母港。這艘郵輪較為豪華,亦有很多不同設施,適合不同年紀的人士,可以吸引一些比較高增值旅客來港。有這般大規模的郵輪調配來香港,顯示郵輪公司對香港的信心。看看數字,二○一四年停泊香港的郵輪數字,大概是二十八艘,二○一五年已經上升至五十六,今年大概有九十四艘郵輪的停泊次數,明年更會增加一倍,會有一百八十八艘郵輪停泊次數。所以大家看到這些數字,郵輪來港的次數一直大幅增加,而(啟德郵輪碼頭)郵輪的旅客,去年已達到二十四萬人次,較前年增加一倍。剛才我向大家提及的數字,今年及明年亦有可觀的增長。我們旅遊事務署及旅發局(旅遊發展局)會與旅遊業界及郵輪公司,推出很多不同方案,包括飛航郵輪旅遊,吸引更多元化的旅遊設施及旅客來香港。大家今日有目共睹,在這方面我們豐富了很多內容。

記者:想問下,有報道指迪士尼樂園有機會拆卸現在的睡公主城堡,有機會建一個新的,但報道亦提及,有機會建一個新的,才再拆舊的;或拆舊的,再建新的。其實會否影響其吸引力?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讓我說說,在香港迪士尼樂園方面,其實我們與迪士尼公司就香港迪士尼的擴建,一直持續有這方面的討論,在適當的時候會向大家公布有關的最新發展。現在對於揣測性的報道,我不會評論。

記者:想問有關郵輪,你提及班次上升,人次亦會上升,其實啟德郵輪碼頭在配套上會否有改善或增加?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剛才我與這艘船「雲頂夢號」(Genting Dream)的船長(談話),問他今早停泊的時候,覺得如何。他說覺得好好,這處的設施很先進,他覺得在這處停泊完全沒有問題。以往我出席這些首航典禮,我都與有關船長傾談,他們的意見都一樣。我們的設施是世界級設施,最先進,他們覺得完全沒有問題。我們在配套方面,無論是交通或停泊,或在旅遊發展推廣方面,我想這幾年其實業界及政府推出的政策措施及安排,一直都在完善,當然我們會繼續努力,去探討不同方案,或與其他郵輪的港口合作。以往我們推出了方案,譬如郵輪專案,與其他港口一起合作等,以推動這區郵輪業的整體發展。大家剛才也看到數字,在亞洲區,其實現在郵輪旅遊越來越流行,我們也要跟隨這個步伐,走在旅遊業界這方面發展的尖端。多謝。
 
2016年11月12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5時26分
即日新聞  

圖片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今日(十一月十二日)在啟德郵輪碼頭出席「雲頂夢號」香港啟航典禮,並在典禮上致辭。蘇錦樑表示,政府致力投資在郵輪旅遊業,對本港郵輪旅遊業的前景感到樂觀。在二○一五年,啟德郵輪碼頭有五十六船次的郵輪停泊,出入境郵輪旅客總人次超過二十六萬,較二○一四年的數字倍增。今年,啟德郵輪碼頭將有九十船次的郵輪停泊,而二○一七年則預計超過一百八十船次。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右)和旅遊事務專員朱曼鈴(中)在星夢郵輪總裁戴卓爾布朗(左)陪同下,今日(十一月十二日)在啟德郵輪碼頭參觀「雲頂夢號」。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左)在雲頂香港有限公司主席兼行政總裁丹斯里林國泰(右)陪同下,今日(十一月十二日)在啟德郵輪碼頭參觀「雲頂夢號」。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右)今日(十一月十二日)在啟德郵輪碼頭參觀「雲頂夢號」,聽取星夢郵輪總裁戴卓爾布朗(左)介紹船上設施。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右六)、雲頂香港有限公司主席兼行政總裁丹斯里林國泰(左七)、星夢郵輪總裁戴卓爾布朗(左六)、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常任秘書長(工商及旅遊)容偉雄(左五)、旅遊事務專員朱曼鈴(左四)、香港旅遊發展局主席林建岳博士(右四)、香港旅遊發展局總幹事劉鎮漢(右二),以及其他主禮嘉賓今日(十一月十二日)在啟德郵輪碼頭舉行的星夢郵輪「雲頂夢號」香港啟航典禮上合照。